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機器人做飯啥味道

本報記者  賀  勇攝影報道
2018年11月19日09:2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北京市東城區朝陽門街道前拐棒胡同最近發生了件新鮮事。東城區實施的惠民項目——“誠和美美”中央廚房老年配餐中心正式營業了,周邊居民第一次吃到了機器人做的飯!

  新亮相的老年配餐中心很快成為胡同裡的“網紅”,吸引來不少居民。今年72歲的李淑茹大媽懷著好奇來到這裡。剛進大廳,就聽到親切的問候:“李淑茹老人您好,歡迎來到東城老年配餐中心,請您用餐!”一打聽,原來是大廳裡配備了人臉識別系統,所有在這裡登記過的老人,都被機器人“記住了”!

  據介紹,該項目面積約400平方米,集養老驛站、中央廚房、無人便利店為一體,旨在打造“居家養老+共享微廚房”新模式。利用人工智能流水線統一制作、出品餐食,使老人吃得放心、吃得舒心、吃得健康。今后,老人可通過養老驛站內的“自動售賣機” 現場購買或選擇就近配送,享受到完全由智能機器人制作的多種膳食。

  透過玻璃牆,李大媽看到廚房裡有各種先進的設備,甚至還有工廠生產線上的傳送帶,讓她大開眼界。

  機器人到底如何炒菜呢?工作人員向李淑茹介紹,做菜大體上分為4步。

  第一步,工作人員先把所有原材料放入冷庫處理。

  第二步,原材料轉入粗加工庫房,由工作人員洗菜和切菜,並按照標准比例配備好,放冰箱裡備用。

  第三步,工作人員點擊屏幕,選擇菜品,輸入指令,把配備成份的原材料投放到智能炒菜機器人裡。機器人通過翻炒、攪拌,不到兩分鐘,一份味道鮮美的豆角小炒肉就烹飪好了。

  最后,工作人員將炒好的菜降溫到8攝氏度以下,再在傳送帶上進行分裝、覆膜、異物檢測和X光檢測。菜品經檢驗合格,才會送到居民手裡。

  在智能售賣機前,一位阿姨正在點餐。阿姨滑動翻看著一道道精美的菜品,選擇自己喜歡的菜品后點擊“我要下單”,然后拿出手機掃描二維碼付款。

  不到兩分鐘,下方自動門緩緩打開,一盒香噴噴的飯菜出現。原來,通過人工智能流水線統一制作的飯菜,都被配送到這些智能售賣機裡,供居民自助點餐。如果居民不會使用,還有相應教程。

  針對老年人可能玩不轉智能手機的問題,工作人員介紹,智能售賣機很快可以實現交通一卡通刷卡購買,未來也可以用老年卡消費,甚至引入人臉識別技術,實現刷臉付費。

  “機器人能做飯,真是太棒了!這個飯菜很合我的口味,不是很咸,也不油膩,很適合我們老年人。以后,我們不僅可以吃到營養、安全的午飯,還可以享受送餐上門服務。”李淑茹大媽由衷贊嘆道。


  《 人民日報 》( 2018年11月17日 08 版)

(責編:許曉華、楊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