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新模式種菜 既抑制病虫害又增加土壤“營養”

2018年11月19日09:20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新模式種菜 既抑制病虫害又增加土壤“營養”

“這就是我們種的空心菜,從這裡可以看到根系露出了土面,這是充分濕潤的標志。原來的土面是姜黃色的,土壤可溶性鹽濃度高,現在土壤表面就比較正常,土壤的可溶性鹽濃度已經恢復到了正常土壤的標准。”近日,在南京市溧水華成蔬菜專業合作社示范基地的田埂上,揚州大學園藝與植保學院江解增教授說。

記者了解到,江解增團隊聯合江蘇省農業技術推廣總站,經過試驗研討首次創新提出農作物“濕旱輪作”模式,從示范應用來看,對防控設施蔬菜連作障礙初見成效。

江解增告訴記者,近年來,江蘇省設施蔬菜種植面積逐年擴大,全省設施蔬菜每年以耕地面積1%左右的速度增長,產量佔蔬菜總產的1/2以上。而蔬菜連作障礙導致的蔬菜產量下降、品質降低、效益下滑,已成為制約蔬菜綠色生產的主要瓶頸之一。

江解增介紹,作為江蘇省農業技術推廣總站建立的“輪、控、改、替”設施蔬菜全程綠色高效生產技術體系中的重要一環,“濕旱輪作”模式是指利用水稻、空心菜、水芹等適宜濕潤栽培的作物與旱生蔬菜進行輪作,為實現設施蔬菜可持續、穩定發展找到了有效途徑。

“常規旱生菜田經過長年累月連作造成的土壤酸化、鹽化、養分失衡及病虫害嚴重等現象,一旦與水田輪作,能夠得到改善和消除。”江解增說,“濕旱輪作”模式相對傳統的設施連作模式具有顯著優勢,能夠控制土壤鹽漬化,改良土壤,有效治理設施連作障礙,提升種植效益。

目前,江解增團隊在連續種植了8年的旱生蔬菜連棟大棚內的試驗結果顯示,種植一茬濕潤栽培作物的方式,使土壤鹽漬化情況得到明顯緩解,已有400多畝地達到了預期效果。

“我們在對黃瓜霜霉病的調查中發現,在常年種植黃瓜的大棚中,黃瓜發病率相比‘濕旱輪作’田高出50.7%。”江解增說,“濕旱輪作”模式可以殺死大部分危害旱生蔬菜的病原菌、害虫及虫卵等,有效抑制病虫害,減輕旱生蔬菜田的病虫害,從而使得農藥投放量大大降低。

江解增還介紹,除了可以抑制病虫害,這種模式還能有效增加土壤的“營養”,隨著耕種年限的增加,試驗表明“濕旱輪作”田中速效磷和速效鉀的含量要比常規菜田高出27.7%。因此,種植水稻、空心菜等作物的過程中不需要再施用任何肥料。

江蘇省農業技術推廣總站研究員曾曉萍告訴記者,目前,示范基地的空心菜收割了8茬,畝產約6500斤,水稻畝產近700斤,比一般同類農作物可以提早1到2個月上市,減藥減肥、增值增效效果明顯。

曾曉萍說,“濕旱輪作”模式可以延長水生蔬菜的採收上市期,提高農作物產量和效益,同時還能夠起到治理連作障礙的作用,實現了社會、經濟、生態效益的“三豐收”。(記者 過國忠 通訊員 虞 璐 王 耀)

(責編:許曉華、楊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