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糧農組織呼吁農業活動中慎用抗生素

馮衛東
2018年11月22日08:26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糧農組織呼吁農業活動中慎用抗生素

“世界提高抗生素認識周”剛剛過去。聯合國糧農組織近日表示,農民可以在遏制抗生素藥物耐藥性在致病病原體中間蔓延方面發揮關鍵作用,並且隻要通過在農場日常運營中採取良好衛生做法這一簡單措施,就能作出重大貢獻。

糧農組織表示,抗微生物藥物被廣泛地用於家畜飼養場和養魚場,甚至被撒在作物和果樹上,以治療食用類動植物受到的感染。這些救命藥有時還被加在日常飼料中,即便是在牲畜已恢復健康的情況下也是如此。這造成了很多問題,糧農組織號召農民放棄這一不恰當的做法,轉用更好的衛生措施來預防感染和延長抗微生物藥物的使用時間。

糧農組織首席獸醫官盧布羅斯號召農民成為抗擊不斷加劇的抗微生物藥物耐藥性威脅的“重要前線斗士”之一。他指出,農民們隻要採取三項簡單措施就能促成重大改變,盡管更有力的感染預防措施需要一定的投資,但改善農場的衛生水平也能提高成效。

這三項措施包括採用良好的農場衛生做法,在購買和使用抗微生物藥物前先請獸醫診斷,以及與鄰居交流經驗,以傳播最佳做法。他還強調,農民必須行動起來,要求提供不添加抗生素或其他抗微生物藥物的優質動物飼料。

糧農組織表示,每分鐘就有一人死於耐藥性感染,如不採取全球行動,這一數字隻會增長。隨著抗微生物藥物耐藥性威脅的日趨嚴峻,預計到2050年,全球每年將因此產生6萬億美元的經濟損失。

(責編:許曉華、楊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