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大閘蟹亂象:公共品牌亟待機制保障

2018年12月01日08:58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原標題:大閘蟹亂象:公共品牌亟待機制保障

據報道,陽澄湖大閘蟹在網上的銷售十分火爆,但是一些不良網店用外地蟹冒充陽澄湖大閘蟹,賺取更高的利潤,各種假冒陽澄湖大閘蟹的現象已經是公開的秘密。在媒體曝光后,蘇州多地迅速行動,開展專項整治。

不少網民表示,陽澄湖大閘蟹品牌被冒用濫用背后,是少數人為了眼前利益,損害了大多數人的長遠利益,同時也暴露了公共品牌的保護困境。網民建議,保護公共品牌要靠行業自律,更需機制保障。

網民“mermaid”稱,每年正宗的陽澄湖大閘蟹產量不多,外面很多所謂的陽澄湖大閘蟹都是假的。

網民“金根”表示,陽澄湖大閘蟹遭遇了公共品牌困境。既然防偽升級、教育警示,難以從根本上解決問題,那麼,公共品牌被濫用還得在更深層次上找對策、想辦法。

網民“靜嫻”稱,個體、企業、行業協會之間應建立更為緊密的利益聯結,要讓市場營銷手段更有效,對造假者處罰措施更有力。

網民“金根”建議,在品牌運營方面借鑒成功案例,扎緊制度的籬笆。一方面,統一對外口徑。區域內的產品由相應的組織統一銷售,將所有企業、生產者捆綁成為利益共同體,進行品牌的統一維護,做到隻有一個出口,避免內部競爭﹔另一方面,將品牌的所有權、管理權、收益權和使用權進行分離。所有權歸政府或者行業協會,政府授權相應的組織或單位進行品牌運營管理,進行品牌傳播,提升品牌價值。由品牌運營單位向區域內的企業、生產者授權,符合產品標准的主體可以使用區域品牌,同時支付相應的費用,用於品牌維護。

網民“健康123”稱,保護農產品公共品牌要靠行業自律,更需機制保障。隻有讓市場機制更有效,處罰措施更有力,著眼提升產品質量,才能打造真正的金字招牌。

網民“邱超奕”認為,監管部門應重視農產品品牌打假,特別要在產品上市期間加強舉報、曝光和懲戒力度,避免出現劣幣驅逐良幣的現象。

(責編:馬曉慧、許曉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