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營養聲稱”不能隨便寫

2018年12月01日09:02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原標題:“營養聲稱”不能隨便寫

山東讀者賀女士問:經常在食品包裝上看到“高鈣”“低脂”等聲稱,這些是企業隨便標的嗎?

國家食品安全風險評估中心專家團答:“高鈣”“低脂”等說法屬於營養聲稱,是對食品營養特性的描述和聲明。所有的食品都不可以隨便做聲稱,隻有符合我國標准中要求的條件才可以進行相應的聲稱。根據我國標准,如果對某種礦物質聲稱“富含”或“高”,每100克食品中該礦物質的含量應≧30%營養素參考值(NRV),或每100毫升食品中該礦物質的含量≧15%NRV,或每420千焦中該礦物質的含量≧10%NRV。

鈣的NRV為800毫克,因此,對於液態奶,滿足每100毫升牛奶中鈣含量≧120 毫克才可以稱為“高鈣奶”。脂肪含量≦3克/100克(或1.5克/100毫升)的產品可以聲稱“低脂”,目前市面上低脂奶的脂肪含量一般是在0.5%~1%﹔當產品脂肪含量≦0.5%時可以稱為“脫脂奶”,並且由於脂肪含量太低,在標簽上脂肪項應該標示為“0”。“低糖”是指100克或每100毫升食品中糖含量≦5克,“無糖”是指每100克或每100毫升食品中糖含量等於或低於0.5克。糖是碳水化合物中的一種,這時產品的營養成分表中就會出現兩種情況:一種為碳水化合物含量直接標注為0,另一種為碳水化合物含量標0的同時,還單獨標示出了糖的含量為0。當食品中的能量低於17千焦/100克(固體)或100毫升(液體)時,就可以進行“0能量”的聲稱。也就是說一款飲料標示“0能量”,並不意味著飲料中真的一點能量也沒有。但是,由於含量低微,其攝入量對人體影響微不足道,所以標示為“0”。

(責編:馬曉慧、許曉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