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我國多舉措構建職業農民立體化培訓新格局

於文靜
2018年12月01日09:06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我國多舉措構建職業農民立體化培訓新格局

  新華社長沙11月28日電 為加快職業農民培育,今年以來,我國大力開展部級層面示范性師資、農業企業家培訓,省級組織農業職業經理人、青年農場主培訓,市縣級組織新型經營主體骨干、產業扶貧帶頭人等培訓,構建起立體化培訓新格局。

  這是記者從28日在湖南長沙召開的全國新型職業農民培育經驗交流暨信息化工作推進會上了解到的信息。

  農業農村部科技教育司副司長李波在會上表示,今年以來,為解決農業職業吸引力不足等問題,農業農村部積極拓展職業農民發展新空間。職業農民制度框架的頂層設計基本完成,將從職業認定、教育培養、定向扶持等方面加強制度建設。著力做好延伸跟蹤服務,抓好試點示范,為職業農民隊伍發展創設更好政策環境。

  據了解,為推進線上線下融合培訓,今年以來全國農業科教雲平台功能不斷拓展完善,注冊用戶突破200萬,新型職業農民培育課程和農業技術視頻上線4639個,累計在線解答農民問題150萬條。為激發教育培訓體系活力,農業農村部門健全完善了激勵約束機制,建立公益性教育培訓機構競爭退出機制,引導鼓勵龍頭企業、合作社等社會資源積極參與,並且建立多維度考核新機制。

  記者從會議了解到,在全國新型職業農民培育方面,中央財政20億元資金基本到位,省級配套資金超過5.2億元。下一步,農業農村部門將加快執行進度,確保年底前完成新型職業農民培育工程集中培訓,抓好全國農業科教雲平台推廣應用,強化信息管理,完善資金管理,做好績效考核。各級農廣校體系將發揮培訓主渠道作用,切實提高培訓質量和效果。

(責編:馬曉慧、許曉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