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白菜咋真跌出了“白菜價”?

2018年12月03日08:37 | 來源:北京晨報網
小字號
原標題:白菜咋真跌出了“白菜價”?

眼下正值蔬菜上市的“高峰期”。往年入冬后,蔬菜價格通常都呈現上漲趨勢,但記者近期在北京、山東等地採訪發現,11月以來,不少蔬菜價格卻在往下跌,尤其是大白菜,現在北京的批發市場上價格每斤隻有0.25元左右,是近些年的同期較低值。大白菜為何跌出“白菜價”?后市會如何?記者對此進行了採訪調查。

產地 白菜論棵賣 不到1元錢

記者11月30日下午來到位於北京市西城區的一家沃爾瑪超市,在蔬菜銷售區域,一些市民正在選購大白菜,每斤價格為0.26元。超市銷售人員告訴記者,往年11月份以后,蔬菜價格都會逐漸往上漲,可今年卻在跌。“比如大白菜,一棵四五斤的,才一元多錢”。

在北京新發地農產品批發市場,胡蘿卜、西紅柿、油菜等蔬菜價格都出現不同程度下跌,尤其是大白菜,價格已是近些年的同期較低值。這家市場發布的統計數據顯示,11月初,這家市場的大白菜平均價為每斤0.35元左右,此后開始出現下降趨勢,11月30日平均價為0.23元,這比2017年同期每斤大約低0.1元。

“現在田間地頭的白菜,不是論斤賣,是論棵賣。”山東省青州市何官鎮戴樓村村民劉旺林種了30多年蔬菜,他告訴記者:“今年這蔬菜價格挺怪,最近一直往下走。秋后價格越來越低,往年同期大白菜0.4元一斤,一棵能賣2元多錢,現在按棵賣,一棵不到1元錢。”

山東壽光是全國知名的“蔬菜之鄉”,擁有全國最大的蔬菜批發市場。從9月份到現在,中國壽光蔬菜指數已連續8周下跌。壽光農產品物流園發布的周蔬菜價格監測顯示,11月第3周市場蔬菜交易中,有6類指數下跌,其中下跌明顯的類別是白菜類、茄果類、菜豆類,環比跌幅分別是8.7%、8.2%、3.9%。

分析 上市量充足 交通狀況好

蔬菜價格為何下跌?記者採訪的相關專家分析認為,主要是由於此前天氣狀況良好,有利於蔬菜生長,山東、南方蔬菜產量十分可觀。近期蔬菜集中上市,后方供應源源不斷,市場上整體供大於求,使得價格不但不往上走,反而一路下行。

“近期,山東省內露天蔬菜上市量充足,加之南方蔬菜進場量增多,市場供應總量旺盛,價格呈下滑走勢。”山東壽光農產品物流園價格指數中心經理隋玉美說。

東方艾格農業經濟分析師馬文峰認為,入冬以來,我國降水天氣不多,交通狀況良好,流通環節比較順暢,沒有明顯的“囤菜”現象,這有利於蔬菜從產地運往銷區,在一些地方供應比較充裕,且還在持續,這是蔬菜價格下行的主要原因。

記者採訪了解到,蔬菜價格下跌,對菜農收入造成了一定影響。以大白菜為例,肥料、種子、人工、水費等費用加一起,每畝種植成本800元左右,如果按照畝產1萬斤計算,若價格繼續下跌,跌到每斤0.1元以下,就很難收回成本。

劉旺林告訴記者,因為菜價不理想,當地部分菜農將甘藍、菠菜等蔬菜粉碎,埋入地中當綠肥,還有一些菜農為了盡快把大棚騰出來,種下一茬菜,免費把菜送給了養殖戶和收菜的經紀人。“因為菜價低,前幾天,村裡有的菜農想把自種的蔬菜免費送都送不出去”。

預計 北方若降雪 價格或回升

當然,並非全國蔬菜價格都在下行,記者在採訪中了解到,在遼寧等北方地區,目前蔬菜價格比較平穩。遼寧省彰武縣彰武鎮三家子村菜農胡文彪常年種植蔬菜,今年種植8畝露地白菜在本地銷售,現在當地批發市場價格比較穩定,每斤0.3元以上,與往年相比差別不大。

隋玉美分析認為,短期內,一些蔬菜品種在市場上供大於求的局面很難改變,山東省內蔬菜供應量會繼續增多,外省南方菜也會增加供市量,預計短期內后市蔬菜價格指數上漲的可能性不大。

對於未來蔬菜市場價格,馬文峰認為,伴隨后期的天氣轉冷,秋菜儲備完成,特別是北方地區會出現降雪,物流運輸變得相對困難時,價格會出現回升。

據新華社

(責編:李軼群、楊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