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中國每年蔬菜集約育苗2000億株

從根本上支撐全國蔬菜穩定優質供應

記者  蔣建科
2018年12月06日08:4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圖為市民在海南省海口市城東集貿市場購買蔬菜。
  新華社記者 郭 程攝

記者近日從全國第十屆蔬菜規模化高效育苗技術經驗交流會上了解到,我國目前已有1500余家企業和合作社從事蔬菜規模化育苗,每年蔬菜集約化育苗近2000億株,約佔年蔬菜種植總需苗量的30%以上,從根本上支撐了我國蔬菜的穩定優質供應。

國家大宗蔬菜產業技術體系育苗技術崗位專家、中國農業科學院科技創新工程蔬菜種苗發育調控與繁育技術創新團隊首席專家尚慶茂研究員說,育苗是蔬菜生產的重要環節。俗話說“苗好三成收”或“苗半作”,通俗地說明秧苗質量與蔬菜產量或收益的關系。本世紀以來,蔬菜種植區域化、規模化、產品大流通格局逐漸形成,而蔬菜育苗依然沿用菜農一家一戶小規模、依賴經驗傳承和手工操作的傳統方式,無法滿足蔬菜生產的需求。農業農村部為此提出發展“成本節約、技術集約、場地集中”的蔬菜集約化育苗技術體系。

蔬菜集約化育苗不僅顯著節約了蔬菜育苗設施建設用地和建造成本、勞動用工成本、用種成本,大幅度降低了蔬菜育苗加溫、降溫能耗,而且有效提高了蔬菜商品苗供給率、勞動生產率,帶動了蔬菜種子加工、高品質水溶肥料、商品栽培基質、機械制造等分支產業發展。

中國農業科學院蔬菜花卉研究所所長孫日飛研究員說,蔬菜集約化育苗是蔬菜現代化的關鍵。我國目前60%以上蔬菜種植採用育苗移栽,特別是番茄、辣椒、西瓜、黃瓜等果菜類蔬菜和甘藍類葉菜類蔬菜育苗移栽率超過80%。正是有了蔬菜集約化育苗技術體系,我國的蔬菜才能實現延長採收期、實現蔬菜周年生產、周年供應且價格不高的目標。

10多年來,在農業農村部總體部署下,中國農業科學院蔬菜花卉研究所與全國農業技術推廣服務中心、中國農業大學以及相關企業緊密協作,初步創建了中國蔬菜集約化育苗技術體系,推動了我國蔬菜育苗由零散向批量集中、由個體向企業主體、由自用向商品化、由手工操作向機械化、由“菜把式”經驗向標准化規程等一系列轉變,滿足了蔬菜產業發展的需求,不僅顯著提升了蔬菜抗災應災防災減災能力,也增強了蔬菜產品均衡穩定供應能力,保障了居民日常生活和健康需求。

(責編:李軼群、楊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