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糧食安全任何時候都不能放鬆(三農雜談)

高雲才
2018年12月09日09:4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糧食安全任何時候都不能放鬆(三農雜談)

  糧食豐收了,不是可以喘口氣、歇歇腳的理由,糧食生產永遠在路上,糧食安全永遠在路上

  今年又是一個豐收年。從全國秋糧實打實收情況看,秋糧已經全面獲得收獲,加上豐收到手的夏糧,預計全年糧食產量又將突破1.2萬億斤。糧食產量穩定,糧食安全基礎牢靠,中國人的飯碗牢牢地端在自己手中。

  也要看到,糧食連年豐收,並不等於可以高枕無憂。隨著我國城鄉居民收入不斷增長和城鎮化水平的不斷提高,我國糧食消費總量呈現剛性增長趨勢。據測算,到2020年我國糧食消費總量將達到1.4萬億斤,糧食供給的壓力較大。

  糧食生產補貼政策有待進一步完善。隨著規模化農業的推進,農地流轉的比例不斷提高。而現有農業綜合補貼是依據承包土地面積直接補貼給擁有土地承包權的農戶,出現了“拿補貼的不種糧,種糧的拿不到補貼”的現象,一定程度上挫傷了糧農的生產積極性,同時農業補貼政策的邊際效應受到抑制。

  農業裝備水平有待進一步提升,耕地裝備水平需要進一步提高。目前我國耕種收綜合機械化水平達到66%,農業科技進步貢獻率達到57.5%,高產田面積達到5.6億畝,雖然已經取得歷史性的進步與成就,但提升空間依然巨大。

  農產品價格雖然總體上保持穩定,但與農業的強投入相比,糧食生產的回報率還是不高,農民僅靠種糧而不依賴副業或外出打工,養家糊口依然有難度。這些年,我國糧食價格改革和糧食收儲體制改革不斷深化,市場為主、補貼為輔的價格形成機制正在完善,但玉米、小麥、稻米等谷物的市場價格常常只是覆蓋了生產上的投入,難以讓糧農在價值回報上有更多獲得感。

  糧食生產是一個有機的整體,政策鏈、產業鏈、收儲鏈,供給鏈、加工鏈、貿易鏈,哪一條鏈都十分重要,任何一個環節有差池,有過失,都會造成難以挽回的后果,都會對糧食安全形成威脅。

  民以食為天。在我們這樣一個泱泱大國,糧食出了問題,就是社會出了問題。在糧食生產上,我們決不能犯任何顛覆性的錯誤。夯實糧食安全基礎,一方面要提高糧食生產補貼政策的精准度,具體來說,就是精准補貼對象,優化農業補貼內容,提高農業補貼標准。要用創新的思維提供新的制度性供給,比方,對擁有承包地農民要進行流轉費用補貼,降低耕地流入方的糧食生產成本,增加流出方的土地租金收入。同時,對擁有經營權的流入方實施種糧補貼,激發生產者種糧積極性,解決糧食生產與補貼錯位問題。

  另一方面,要把糧食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進一步落到實處。今年我國秋冬種將努力實現“一穩、一擴、三提升”的目標。“一穩”,即保持小麥播種面積基本穩定,適當調減地下水超採區、條鏽病菌源區、赤霉病重發區小麥面積,力爭冬小麥面積穩定在3.5億畝。“一擴”,即擴大冬油菜播種面積,鞏固長江流域主產區油菜,積極開發南方冬閑田擴種油菜,力爭全年油菜面積達到1億畝。“三提升”,即提升播種質量、力爭一播全苗,提升優質比率、優化產品結構,提升種植效益、助力農民增收。

  糧食豐收了,不是可以喘口氣、歇歇腳的理由,更不是讓糧食生產放一放、擱一擱的借口。食為政首,糧食生產永遠在路上,糧食安全永遠在路上。

(責編:蔡熊更、權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