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新茶飲店遍地開花猛增七成 沖擊傳統茶業還是飲料?

2018年12月23日10:35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新茶飲市場全面爆發,我國茶飲門店數年增七成。中國茶飲市場在經歷了粉末時代、街頭時代后,正走向新式茶飲時代。同時,伴隨著消費升級的逐步下沉,現制飲品業未來在二三線城市擁有巨大的市場發展空間。

滿大街的茶飲店到底有多火爆?在海珠區同福東路,不到200米的臨街路段扎堆開了九家新式茶飲店,甚至三家相鄰“打擂台”。而附近某小區樓下,一間不到5平方米的檸檬茶店鋪已完成裝修,下周即將開業。店主王女士說,朋友去年創業開茶飲店,不到一年時間已在廣州開了6家分店,生意都不錯,所以她也入股加盟。“這些茶飲店都是在最近兩年出現的,現在茶店多過米鋪。”附近居民戲謔道。

記者注意到,這些茶飲店面積均在10平方米以內,裝修設計時尚,主打芝士茗茶、奶茶、鮮茶水果系列等,一方面體現了年輕人消費需求在更新迭代,在健康、口味方面的要求更高了﹔另一方面,也是他們從消費品牌中尋求生活方式和自我個性的展現。

調查:多品類融合形成“爆米花效應”

記者從美團點評獲悉,截至2018年第三季度,全國現制茶飲門店數達到41萬家,一年內增長74%,新增長主要來自消費者對常規飲料的替代和消費群體對“健康茶飲”的需求。多品類融合發展提升了現制茶飲店的盈利能力,現制茶飲店中甜品、輕食、咖啡等售賣品類融合,品類界線越來越模糊,契合“爆米花效應”。以喜茶為例,目前喜茶在全國22個城市開出超過130家門店,其中廣東地區有75家左右(包含GO店),廣州有24家,所有門店均盈利,一線城市每天出售約2000杯茶。

特點:外賣茶飲住宅消費最多

上述同福東路的茶飲店均可外賣點單,而開設在內街小區的店更是以外賣為主。據美團統計,全國現制茶飲外賣商家數持續增長,2018年第三季度較去年同期增長56.8%,全國現制茶飲外賣訂單數季度復合增長率38%,2018年第三季度較去年同期增長87%。

而在2018年10月現制飲品外賣訂單消費場景分布中顯示,住宅區分別以46%和43%的佔比成為現制茶飲和現制咖啡外賣最主要的消費場景,寫字樓現制咖啡訂單量佔比更高,主要源於白領人群對咖啡提神功效的需求大,學校現制茶飲訂單佔比略高,源於學生群體對價格的敏感性更強。

分析:新式茶飲沖擊的或是飲料市場

據相關數據顯示,2017年,中國有多達5億人飲茶,其中大部分新增飲茶者是年輕人,預計新中式茶飲潛在市場規模將達到約400億~500億元。

新式茶飲會不會取代傳統茶業?業內人士夏老師認為,年輕人本來就不是傳統茶葉市場的消費群體,所以真正受到街頭新式茶飲沖擊的不是傳統茶業市場,而是飲料市場。

他認為,新式茶飲和傳統茶業本來就是不同的兩個業態,不可能由一個取代另一個。在他看來,兩個行業的產品、定位、客單、消費人群等都不一樣,另外新式茶飲市場還提供了社交功能,尤其是新生消費者重視的打卡朋友圈功能。

合和昌茶業董事長鐘廣林認為,如果是新式的茶葉快消品,對於整個行業帶來幫助而不是沖擊。

傳統茶業也在努力開拓年輕人消費市場。一位茶館老板向記者表示,新式茶飲只是借助了茶的健康概念,並不具有多少茶的成分,而且奶、芝士、糖成分更多,與傳統茶葉市場推廣的健康理念有區別:“新式茶飲跟真正的茶還是有很大差別。對於目前的傳統茶人來說很難跨出這一步。”鐘廣林認為雖然茶行企業產量不停增加,但茶文化宣傳還不夠,飲茶人數還是太少,特別是北方年輕人少接觸茶葉,不過他發現,珠三角地區的一些年輕人還是有逐漸接受傳統茶葉的跡象,只是增長速度不是太快而已。對於如何吸引年輕人,他建議要解決產品形態,更方便快捷。

趨勢: 過半消費者希望預點餐

茶飲店經常出現用戶排長隊等待制作的繁忙景象,過半現制茶飲消費者希望商家提供“預點餐”服務。在現制茶飲購買過程中,有近一半的消費用戶希望商家提供可以提供集點、積分等會員服務。美團認為,現制茶飲零售化趨勢加強,一方面,堂食+外賣+零售將帶來茶飲銷售渠道的全方位拓展,另一方面,“提前點,到店取”的線上線下聯動的模式將成為行業大勢所趨。

茶飲市場“三部曲”

據介紹,國內地茶飲連鎖行業興起於20世紀90年代,第一階段的茶飲以用果粉、植脂末等粉末進行勾兌沖泡,產品不健康,口感也欠佳﹔

第二階段,原料演變升級,商家嘗試使用新鮮基底茶、新鮮水果、鮮奶等,將奶油覆蓋在純茶上面,奶蓋茶開始流行﹔

2016年伴隨著消費升級,得益於現代化專業設備,新茶飲得以萃取上等茶葉代替原有的碎末、茶渣﹔並用新鮮牛奶、進口奶油、天然動物奶油等代替奶精,搭配各類新鮮水果等。(記者 倪明、林琳)

(責編:高奕楠、趙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