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市場監管總局提示:購買豬肉要查看“兩証兩章”

2018年12月27日10:20 | 來源:人民網-人民健康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2月27日電(尹莉娜)26日,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發布《關於鮮、凍畜禽肉的消費提示》指出,鮮、凍畜禽肉,是家庭烹制和外出就餐不可或缺的優質動物蛋白來源,消費者在購買和食用肉類時,應注意以下安全和健康事項:

一、銷售場所是關鍵,檢疫合格有保障

活畜(如豬牛羊兔等)禽(如雞鴨鵝等)宰殺、加工后,不經過冷凍處理的肉為鮮畜禽肉,在≦-18℃冷凍處理的肉為凍畜禽肉。

購買鮮、凍畜禽肉,應盡量選擇証照齊全且具備冰箱、冰櫃等制冷設備的商超或農貿市場。購買豬肉時,要注意查看“兩証兩章”(即動物產品檢疫合格証、肉品品質檢驗合格証、動物檢疫驗訖印章、肉品品質檢驗驗訖印章)﹔購買牛肉、羊肉、禽肉等其它畜禽肉時,要注意查看動物產品檢疫合格証與動物檢疫驗訖印章﹔對於進口肉類,可索要並查看入境貨物檢驗檢疫証明。無相關証章或証章不全的,應避免購買。

二、感官指標細分辨,包裝標識要注意

購買鮮畜禽肉時,應仔細觀察其感官指標是否正常。如表面有一層微干的外膜,有光澤﹔表面微干或濕潤,但不粘手﹔按壓后凹陷立即恢復﹔無異味。

購買凍畜禽肉時,應重點查看冷凍展示櫃運行溫度是否正常。如有包裝,應選擇包裝完好、標識清晰的產品,避免購買解凍變軟、包裝袋內冰霜較多的產品。

三、冷藏冷凍須及時,即買即食是最好

購買的鮮、凍畜禽肉應盡快烹調食用。如需臨時儲存,應用保鮮袋或保鮮膜包裝后置於冰箱冷藏,避免裸露並與其他食物混放,鮮畜禽肉在冰箱冷藏室存放時間不宜超過3小時。

畜禽肉較長時間凍藏或反復解凍,會導致食用品質和營養價值降低。如需冷凍存放,要盡量切成小塊、減少存放時間、盡快食用。鼓勵按需購買,即買即食。

四、加工工具需潔淨,烹調加熱要熟透

加工畜禽肉時,切肉案板和刀具須清洗干淨,同時注意生熟分開操作。烹調畜禽肉時,使肉從外到內均被充分加熱,有效殺滅肉中可能存在的致病微生物,完全熟透后方可食用。如在家食用涮肉,夾生肉與熟肉的餐具應分開使用,不宜混放﹔生肉加入涮肉鍋中后,需要等湯沸騰一段時間后再食用。此外,肉類菜肴燒熟后要盡快食用,剩余的肉菜,應回鍋充分加熱后再食用。

五、外出就餐需謹慎,健康娛樂兩不誤

外出就餐時,應查看餐飲單位是否持有食品經營許可証,建議選擇衛生條件好、食品安全等級較高、實施“明廚亮灶”的餐飲單位,避免光顧無証餐館和路邊流動攤販。

點餐時,注重飲食均衡,合理搭配谷物、蔬菜、水果等。選擇葷菜時,盡量食用經充分加熱成熟的菜肴,以防止殺菌不徹底。火鍋店就餐時,也應注意肉類生熟分開,餐具不混用等,確保肉被充分加熱並熟透后食用。 

(責編:許曉華、楊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