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多吃西紅柿長力氣

2018年12月28日08:31 | 來源:人民網-生命時報
小字號

握力是衡量全身肌肉力量的重要指標。隨著年齡增長,人的握力會越來越弱,以往有研究表明,相同年紀的人群中握力較弱者死亡風險高且健康水平差。不久前,日本東北大學的一項新研究發現,在各種蔬菜、水果中,西紅柿對減緩衰老、增大握力效果最佳,能夠起到保持全身肌肉力量的作用。

研究人員以259位22~68歲參試者為對象進行研究。他們通過調查問卷詢問參試者日常攝入蔬菜和水果的頻率,並連續3年考量參試者握力下降程度。結果發現,西紅柿及其制品攝入量越多,握力下降越少。具體來說,每周攝入不滿1次者(3.6克/日),握力下降3.2公斤﹔每周攝入1次者(11.3克/日),握力下降2.7公斤﹔每周攝入2~3次者(27.5克/日),握力下降1.6公斤﹔每周攝入4次以上者(64.6克/日),握力僅下降1.7公斤。在研究涵蓋的9個蔬果類別中,隻有西紅柿與肌肉力量存在關聯性。

西紅柿營養豐富,具有多種保健功效,在日本人喜歡的蔬菜中位列第一。研究人員指出,肌肉力量下降與氧化壓力有關,西紅柿中含有被稱為番茄紅素的強抗氧化物質,對肌肉力量有很好的保護作用。專家表示,從食品中攝取的番茄紅素超過85%來自於西紅柿。▲ (寧菁菁)

(責編:許曉華、楊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