盧敏放:從草原牛到世界牛,一杯牛奶的改革開放之路

2018年12月29日12:44  來源:人民網-人民健康網
 

經過19年的發展,從中國內蒙古一個53平米的出租屋起步,到如今躋身世界乳企十強,在蒙牛集團CEO盧敏放看來,蒙牛今天的成績,是借助改革開放的紅利,通過自己不斷的創新和市場的拓展取得的。

從呼和浩特一間53平方米的出租屋起步,蒙牛的成長與改革緊密相連

40年前的冬天,安徽省鳳陽縣小崗村的18位村民在土地大包干的契約書上按下手印,這件看起來微不足道的“小事”,卻引發了蝴蝶效應,成為整個改革開放的標志性事件。19年前,牛根生帶領著幾個人在呼和浩特租下一間53平米的民房打出“蒙牛”的招牌,旁人或許也難以想象,這將是一個全球排名前十的乳業企業的起點。

蒙牛的發展可以說是中國乳業由小到大,由弱到強的一個縮影。而梳理其發展之路不難發現,蒙牛的一步步崛起正是在中國改革開放屢見成效,政策紅利引領企業高速、高質量發展下進行的。可以說,蒙牛的成長歷程與國家的發展是緊密相連的。

1999年,蒙牛和林一期工廠動工

蒙牛和林六期總部基地

40年來,我們的生活水平飛速提高,同時也對生活本身提出了的要求。比如近年來大熱的新詞“消費升級”,盧敏放認為這種趨勢在食品行業早就已經被清楚地看到了。

消費升級,實際上就是在基礎需求被滿足了以后,消費者希望產品升級,以滿足高層次的需求。以乳品行業為例,所謂的基礎需求就是有奶喝,“也就是每天早晨起來喝上一杯奶,提供你的蛋白質,提供你足夠的營養。”在這個基礎需求被滿足之后,消費者還有對營養的需求,對健康的需求,對享樂的需求。

蒙牛推出特侖蘇牛奶,正是基於消費者對營養和健康的需求。在十年前,中國平均的牛奶蛋白質含量在2.8-2.9克/100克,而蒙牛的特侖蘇能將這個數字提升到3.3,大大超過行業標准,成為優質奶的代名詞。在酸奶方面,蒙牛也推出了有保健功能的酸奶冠益乳。

2005年,特侖蘇橫空出世:不是所有牛奶都叫特侖蘇

在享樂這個層次,蒙牛推出了冰淇淋產品和酸奶,這種產品正是在消費升級的大背景下所推出的。

消費升級的另一面,是對企業的研發和生產提出了高要求。

在研發上,蒙牛一直堅持走走自主研發加國際化合作的道路,大幅增加研發投入。目前,蒙牛在美國建了一個研發基地,在歐洲建了一個研發實驗室,在新西蘭與一所大學進行合作研發。“我們要走國際化道路,把國際上先進的這些技術運用到中國來,而且在我們這裡再進行迭代創新。”盧敏放認為,隻有這樣,才能滿足老百姓日益增長的消費需求。

與研發同步進行提升的,是企業的生產環節。蒙牛在這些年來,一直在致力於生產環節的升級,積極引進行業先進的生產設備。

上個月,有一家全球領先的食品生產設備企業的CEO來中國與蒙牛洽談。他頗有感慨地說,時代變了,20年前他們帶著好多中國跟亞洲的客戶去歐洲、美國看先進的生產設備。他說最近這一兩年,他們是帶著其他地方的客戶來到中國看先進的設備。他們在全球地第一台原型機,就在蒙牛的工廠。其他的客戶要去看這台設備,必須到蒙牛來看。

40年來,這是一個反轉。它雖然看起來隻存在於乳品行業這麼一個小圈子裡,卻是這40年來,我們身邊時刻發生的千千萬萬個“反轉”的縮影。

1988年,“科學技術是第一生產力”的著名論斷被提出,借助科技的力量,整個中國開始了全面的騰飛之路。對蒙牛而言,科技同樣是第一生產力。消費升級反逼了產品升級,而產品升級的關鍵是技術創新。這個技術創新,近十年來,就是從源頭到供應端所進行的數字化轉型。

從養殖的牧場開始,我們就要知道這個奶是從哪兒來的,喂的是什麼飼料。到我們進場生產的時候,就要掌控整個生產的過程。”蒙牛推動智能化工廠建設,如今整個質量控制的環節都實現了數字化,並且跟西門子和其他國外企業合作,建立了LIMS系統。這個系統可以將蒙牛在全中國將近33個生產基地所有的檢測設備全部連上互聯網。所有的檢測數據跟檢測和整個的過程都可以在蒙牛中心實時監控,每天產生的幾十萬條數據,在中央控制室的大屏上就能看到。整個過程無法用人工去干預,保証了監控的真實有效。

除此之外,在運輸環節,蒙牛在大力推動智能物流﹔在銷售環節,則用“智網系統”來跟整個物流生產進行全方位的數字連接。通過數字化轉型,蒙牛可以做到所有產品可以追溯源頭,更有效率地提升產品質量和食品安全。

在當今的商業環境下,對於所有乳品企業而言,電商渠道已經成為不容忽視甚至超越傳統渠道的存在。作為一家傳統企業,整個公司必然要面臨著新一波的轉型。在轉型過程中,蒙牛第一考慮的問題不是怎麼來轉變自身商業模式,而是整個組織怎麼轉型,怎麼來打造一個敏捷的組織,來適應外界的變化,消費的變化,新零售的變化。在對接新零售門店的過程中,銷售端對蒙牛要求就是T+1——就是從產品出廠的那一天開始,隻有一天的時間上貨架。這就要求整個公司,從銷售端到供應鏈到生產是一體化的。科技的發展,反過來也要求公司組織結構和運作模式的轉變,這是一種挑戰。

蒙牛的“世界牛”宏願,與“一帶一路”保持契合

蒙牛加速國際化布局

國門打開之后,中國人民不僅迎來了讓經濟飛速發展的國際資本,還得到了走出去看世界的機會。

而蒙牛正是改革開放“走出去”的企業之一。對蒙牛而言,做好中國市場只是第一步,而成為國際化的乳業品牌則是從其誕生之初就設立的目標。在蒙牛創始的第一天,創始人牛根生就提出了內蒙牛、中國牛、世界牛的大目標。如今回首往昔,實際上蒙牛已經完成了內蒙牛和中國牛,正在向世界邁進。

蒙牛希望成為一家有中國活力的國際化公司,能夠為中國乃至世界的老百姓提供優質健康食品,能夠代表中國的乳業和中國的食品行業,在世界的食品行業佔據重要地位。

為了實現這個全球化的偉大宏圖,蒙牛如今必須抓住的機遇是“一帶一路”的發展倡議。中國如今即將達到人均1萬美金的GDP水准,從歷史上看,這也是發達國家在發展過程中跨過的一個重要門檻,許多偉大的全球企業就是在這個過程中誕生的。

“一帶一路”倡議,正是中國在這個過程中所進行的全球化努力,對蒙牛而言,如何做好全球化的布局,跟今天中國的“一帶一路”天然契合。

蒙牛已經在印尼建立了第一座海外的自主工廠,它在印尼生產,服務印尼市場。眾所周知,東南亞是“一帶一路”上一個非常重要的環節,恰恰又是蒙牛在走向全球化的第一步。從印尼開始,蒙牛產品銷售到新加坡、緬甸、香港、柬埔寨、泰國、馬來西亞。“將來我們可能還要去非洲,可能還要去南美,可能還要去歐洲跟美國,這個將是我們在整個全球化過程當中一個不同的步驟。”“一帶一路”給蒙牛提供了非常好的契機,在海外市場業能看到很多中國企業,比如去印尼就遇到了類似阿裡、京東這些企業。一到了那裡以后,大家的合作就非常快。

“一帶一路”還有一個很重要的特點,就是要把中國的文化輸出。通過高品質的牛奶、酸奶和健康食品,讓印尼消費者感受到蒙牛的產品實力和科技實力,不僅對蒙牛本身有品牌加分的印象,更對“中國制造”和整個中國形象有了加分項。特別是在食品行業,由於關系到消費者的切身健康問題,它對國家形象的影響非常明顯。

“如果外國的老百姓相信我們中國品牌的食品,我相信對我們整個中國的國家形象都會是一個非常大的提升。”盧敏放表示。

若時光倒回1978,還想說一句“天生要強”

蒙牛在今年請來梅西代言,發布了一句廣告語,叫做:“我不是天生強大,但是我天生要強。”回顧蒙牛自身的成長歷程,其實可以發現,這句話也是對蒙牛自身成長的精確概括。

從“一窮二白”走到今天,所有中國人在感受到國家日漸富強的同時,也不會忘記當年捉襟見肘的困難。沒有基礎、沒有資本、沒有技術,真正的白手起家,憑的就是“要強”的精神,憑的是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對心中遠大目標的堅定。當我們第一天看到國門打開的時候,我們心裡夠有這種願望,希望改變,希望有更好的生活。對蒙牛來說,即使時光倒回1978,想說的話或許還是那一句“天生要強”。

回顧歷史,聚焦當代,展望未來,中國迎來更加輝宏的新時代。蒙牛也如是,憑著“天生要強”的信念,迎接更好的發展。

(注:此文屬於人民網登載的商業信息,文章內容不代表本網觀點,僅供參考。)

(責編:尹莉娜(實習生)、楊迪)

推薦閱讀

為啥米飯越嚼越甜?   不少人肯定有這樣的體會,香蕉、米飯越嚼越香甜,這是因為我們口腔內唾液澱粉酶的作用。如果你吃米飯多嚼幾次,又會感覺有一點點甜,香蕉也是如此。【詳細】

行業24小時|吃喝百寶袋|原創新聞

海魚能緩解不安情緒   本國立癌症研究中心的一項新研究發現,秋刀魚、沙丁魚等海魚中富含的歐米伽3脂肪酸可以緩解不安情緒,提升人們的心理健康水平。【詳細】

行業24小時|吃喝百寶袋|原創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