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老胃病”收好這份養胃攻略

2018年12月30日08:13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老胃病”收好這份養胃攻略

又一波寒潮來襲,元旦假期溫度低至4℃!此時還不火鍋走起?然而,有人卻隻能望鍋興嘆,因為“老胃病”傷不起。胃病反復發作,日常生活中應該怎麼調理?哪些能吃,哪些要注意避免?南方醫科大學珠江醫院消化內科副主任王新穎教授針對幾種常見的不同類型胃病,為大家帶來日常養胃的飲食攻略。

慢性胃炎別隻吃流質粥湯

王新穎說,慢性胃炎是常見的胃病之一。它是一種由不同病因引起的胃黏膜慢性炎症,在臨床上最常見的是慢性非萎縮性胃炎和萎縮性胃炎。主要症狀有食欲減退、上腹部不適和隱痛、噯氣、返酸、惡心、嘔吐等。慢性胃炎病程緩慢,經常隨季節、生活習慣的改變反復發作。

慢性胃炎的發病,很多時候與飲食習慣有密切關系,這類患者在飲食中需注意:

1.注重軟、爛、易消化。食用的主食、蔬菜及魚肉等葷菜,特別是豆類、花生米等硬果類都要煮透、燒熟至軟爛,便於消化吸收。少吃粗糙和粗纖維多的食物。值得注意的是,很多患者因為腹部不適,經常隻吃粥、湯等流質及半流質飲食,這樣的飲食往往排空快,經常不能滿足飽腹感,容易出現腹部不適。

2.保持新鮮、清淡。各種食物均應新鮮,不宜存放過久。多吃新鮮而含纖維少的蔬菜及水果,如冬瓜、黃瓜、番茄、土豆、菠菜葉、小白菜、蘋果、梨、香蕉、橘子等。注意盡量不要空腹食用水果,以減少生冷食物對消化道的刺激。注意清淡少油,以利於消化吸收,以及胃病康復。

3.盡量避免飲用烈性酒(其他酒類也應少飲或不飲)、香煙、濃茶、咖啡、辣椒、芥末等刺激性強的調味品。不宜吃過甜、過咸、過濃、過冷、過熱、過酸的湯類及菜肴,以防傷害胃黏膜。大量飲用碳酸飲料也會對胃黏膜造成不同程度的損害,並造成腹痛、腹脹等不適。

消化性潰瘍忌吃過多粗纖維蔬菜

王新穎說,消化性潰瘍大多由於長期精神緊張、飲食無規律、飲烈性酒、進食刺激性食物造成胃液分泌紊亂和胃黏膜損傷所致。患消化性潰瘍的患者,食物的性質、進食量均可影響腹痛的發作時間和程度。

消化性潰瘍患者宜吃細軟易消化的食物,食物充分烹飪﹔宜吃含豐富蛋白質的食物﹔要注意飲食有規律、細嚼慢咽﹔在活動性出血的恢復期尤其需要注意逐步過渡飲食。

飲食禁忌:忌吃煎炒油炸類食物﹔忌食辛辣刺激性食物,如煙、酒、咖啡、濃茶、辛辣食物、菜過冷過燙等﹔忌吃過多粗纖維蔬菜、生冷水果。

萎縮性胃炎尤其忌抽煙喝酒

萎縮性胃炎患者宜少量多餐,選擇易消化的食物。可以選擇進食含優質蛋白質及鐵豐富的食物,以及新鮮綠葉蔬菜如油菜、菠菜等。注意營養均衡,以富有營養、易消化的細軟食物為主,多吃含植物蛋白、維生素多的食物,如酪梨、山竹、香蕉、馬鈴薯、南瓜類。可以吃一些蒸熟的蔬菜,例如胡蘿卜及綠花椰菜。

要注意徹底咀嚼食物,使食物充分與唾液混合﹔注意飲食調理養護,有規律地定時定量進食。切不可飢一頓飽一頓或不吃早餐。

飲食禁忌:避免食用含過多硝酸鹽和亞硝酸鹽的食物,忌食粗糙和刺激性食物,忌食過硬過辣、過咸、過熱、過分粗糙和刺激性強的食物,如霉變、熏烤和油炸食品、腌臘食品、辣椒、大蒜等。

忌狼吞虎咽和暴飲暴食。避免吸煙和長期飲酒,建議檢查幽門螺旋杆菌進行對症處理﹔定期復查胃鏡對病變進行監測也至關重要。

胃食管反流 晚餐不要過飽

王新穎表示,胃食管反流病病程較長,容易反復發作,但隻要及時、正規、足療程治療,可以緩解症狀並保証良好的生活質量,同時必須注意飲食的調節,調整精神心理狀態,糾正不良的生活習慣。

專家特別指出,精神緊張和焦慮會降低食管下段括約肌張力,因此正確理解疾病、緩解精神壓力、保持精神愉快在疾病治療過程中具有重要作用。

飲食方面,要注意少食多餐,定時定量進食,飲食宜清淡,晚餐不宜過飽,夜間有症狀的患者,建議抬高床頭,睡前2~3小時避免進食﹔可隨身准備一些蘇打餅干等小吃,當出現腹部不適時少量進食。

此外,一段時間增重顯著的患者,因腹腔壓力增加容易出現返流,建議減肥,減少高脂肪食物攝入,烹調宜煮、燉、燴為主,盡量不要進食煎炸食物及濃肉湯等。可增加蛋白質攝入,如瘦肉、雞蛋白、牛奶、豆制品等。

飲食禁忌:胃食管反流病患者少食酸性飲料和甜食,如檸檬汁、巧克力、咖啡、碳酸飲料等﹔飲茶對返流的影響尚有爭議,可以根據個人體驗進行調整﹔忌辛辣、刺激、生冷和難消化食物,如番薯﹔戒煙酒。

醫學指導/南方醫科大學珠江醫院消化內科副主任王新穎教授

文/廣州日報全媒體記者周潔瑩 通訊員伍曉丹

(責編:楊迪、崔元苑)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