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今年糧食總產量13158億斤

農業農村發展取得新成績,鄉村振興開局良好

2019年01月01日09:4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2月30日電  (記者高雲才、郁靜嫻)記者從30日召開的全國農業農村廳局長會議獲悉:今年我國糧食生產保持穩定,總產量達到13158億斤,又是一個豐收年。

  2018年,我國農業農村發展取得了新成績,糧食再獲好收成,鄉村振興開局良好。農業農村形勢持續穩中向好,為經濟社會發展大局提供了有力支撐,為應對經濟風險和挑戰增添了底氣,起到了“壓艙石”的作用。

  農業農村發展保持好勢頭,因為緊緊抓住了持續推進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這條主線,緊緊抓住了重農抓糧增收這個關鍵,緊緊抓住了鄉村振興戰略這個總抓手。

  農業產業結構在調整中優化,在融合中發展。2018年,調減非優勢區水稻800多萬畝、玉米400多萬畝,糧改飼面積達到1430萬畝,稻漁綜合種養面積超過3000萬畝。農產品加工業與農業產值比達到2.3︰1,休閑農業和鄉村旅游營業收入超過8000億元。

  糧食生產能力穩定提升。2018年,劃定糧食生產功能區和重要農產品生產保護區9.3億畝,完成水稻、小麥和大豆劃定任務。全年新建高標准農田8200萬畝,高效節水灌溉面積超過2000萬畝,農機深鬆深翻整地超過1.5億畝。

  鄉村振興開局良好。鄉村振興戰略規劃印發,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啟動實施,美麗鄉村建設深入推進。


  《 人民日報 》( 2018年12月31日 01 版)

(責編:崔元苑、許心怡)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