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美研究:高脂高糖飲食可能影響乳腺癌治療效果

2019年01月02日09:01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美研究:高脂高糖飲食可能影響乳腺癌治療效果

  眾所周知,高脂高糖食物的危害眾多,甚至增加患癌風險。現在,美國一項新研究又發現,高脂高糖食物會導致體內糖基化終末產物(AGEs)水平升高,影響對一些乳腺癌患者的治療效果。

  糖基化終末產物在體內積聚是營養物質、糖和脂肪分解所造成的結果,這是一個無法避免的自然過程。先前已發現,糖基化終末產物聚集可能與一系列疾病相關,包括糖尿病、阿爾茨海默病、心血管疾病等。

  美國南卡羅來納醫科大學研究人員發現,富含脂肪和糖的加工食物或通過燒烤、煎、炸等方式烹飪的食物會提升體內糖基化終末產物水平。對雌激素受體陽性乳腺癌患者而言,體內糖基化終末產物水平升高會影響他莫昔芬的治療效果。他莫昔芬是一種雌激素受體調節劑,是治療這類乳腺癌的常用藥。

  利用乳腺癌細胞系模型開展的實驗顯示,糖基化終末產物會增加雌激素受體阿爾法的磷酸化,從而持續激活某種通路,促進乳腺癌細胞生長。加入他莫昔芬將抑制這些癌細胞生長,但再加入糖基化終末產物會導致癌細胞再次生長。這意味著,對糖基化終末產物水平高的雌激素受體陽性乳腺癌患者,他莫昔芬的治療效果可能不太好。

  相關論文已發表在學術雜志《乳腺癌研究與治療》上。領導研究的南卡羅來納醫科大學助理教授戴維·特納說,研究揭示了與飲食有關的糖基化終末產物對乳腺癌療法治療效果的影響,據此也許能為患者設計生活方式干預手段,盡量避免他們體內糖基化終末產物水平升高。

(責編:許曉華、楊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