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新國標近日正式實施 食用油配方將不再成“機密”

許紅洲
2019年01月03日08:57 | 來源:中國經濟網
小字號
原標題:食用油配方將不再成“機密”

  備受關注的食用油新國標——《食品安全國家標准 植物油》於2018年12月21日起正式實施。這一市場呼喚良久的國家標准出台具有劃時代意義,將結束原料配比不清、以次充好的行業亂象,促進建立透明規范的消費環境和市場秩序,引領行業高質量發展。

  食用油新國標已經醞釀多年,此次是在原有4個標准基礎上整合修訂。其中最重要的變化是增加了“食用植物調和油的標簽標識應注明各種食用植物油的比例”要求,並鼓勵注明產品中大於2%脂肪酸組成的名稱和含量。對於這個增項要求,業內專家表示高度肯定。

  新國標為何明確要求食用植物調和油公開配方比例?

  調和油是由兩種或兩種以上成品油,按一定比例科學調配制成的食用油。相比玉米油、大豆油、花生油等單一植物油,調和油含有更豐富多樣的微量營養成分,脂肪酸平衡性具有優勢。隨著近年來消費者對營養和風味需求的多樣化,調和油越來越受到青睞,年銷量達數百萬噸。

  雖然調和油營養更具優勢,需求量越來越大,但消費者卻長期存在知情盲區——舊國標對調和油配方比例、營養成分沒有強制性要求明確和公開,隨意勾兌、標識混亂、以次充好、混淆概念等不良現象充斥市場。“什麼油貴就標什麼、哪種油便宜就多配哪種”成為行業潛規則,真正的配方比例則成為“最高機密”。據調查,由此而起的糾紛和投訴多以廠商敗訴收尾,消費者“配方公開”的呼聲日益高漲。

  行業亂象早已引起國家相關部門關注。資料顯示,2004年底就醞釀並啟動了行業標准的修訂制定工作。在2013年底的征求意見稿中即提出,調和油產品標簽應當注明各種食用植物油比例。但新標准遲遲沒有出台,很大程度上是因為后期缺乏有效准確的檢測方法。

  在這一過程中,中儲糧、中糧等央企邁出了重要一步,率先主動公開調和油配方配比。中糧福臨門於2017年底發布全新產品“福臨門營養家食用植物調和油”,同時公開配方比例與營養成分。福臨門“掌門人”王慶榮認為,要尊重消費者知情權、重塑行業形象,必須這樣做。

  新國標將從制度上規范行業發展,極大促進行業企業提高產品品質、開展技術研發。伴隨著新國標實施,食用調和油市場格局將面臨巨大調整,會有更多調和油生產企業加入到公開配方陣營中來。

(責編:許曉華、楊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