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市場監管總局:禁止對保健品評比評優

2019年01月10日08:54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原標題:市場監管總局:禁止對保健品評比評優

  新華社北京1月8日電(記者趙文君)國家市場監管總局等13個部門8日召開聯合部署整治“保健”市場亂象百日行動電視電話會議。國家市場監管總局局長張茅在會上表示,禁止各地市場監管部門對保健品進行評比、評優等活動,違者堅決依法追責。

  “要拿出切實管用的措施,防止死灰復燃。”張茅說,近段時間,“保健”市場暴露出虛假宣傳、違法廣告、消費欺詐、制假售假等一系列問題,嚴重侵害了消費者合法權益,擾亂了市場秩序。社會輿論反映強烈,人民群眾迫切要求整治保健市場亂象。要強化企業的主體責任,不搞運動式執法,要建立健全長效監管機制。

  參加“百日行動”的13個部門還包括:工信部、民政部、農業農村部、商務部、衛健委、文化和旅游部、公安部、住建部等。各部門在會上對“百日行動”作出部署。工信部門表示,建立健全24小時機制,及時處置網絡違法活動,嚴查利用騷擾電話進行保健品推銷。民政部門將重點對養老服務場所和設施進行排查,嚴禁假借養老服務場所進行保健品推銷。商務部門將嚴格直銷行業市場准入,整治直銷市場秩序。旅游部門將重點查處利用低價旅游推銷保健品的行為。衛生部門將嚴厲查處各種假借健康講座進行免費體檢、以中醫預防保健名義進行非法診療、無証行醫等行為

  張茅說,13個部門聯合部署整治“保健”市場亂象“百日行動”,涉及行業領域廣、商品類別多、違法行為復雜,涉及各級政府、多個部門的職責,必須強化協同聯動,以最大的力度、最有效的措施形成齊抓共管的整治格局。為此,要加強部門之間的溝通協作,在線索摸排、調查取証、案件移送、信息共享、宣傳報道等方面建立順暢有效的工作協調機制。建立整治信息報送制度,強化上下聯動、形成“全國一盤棋”。深入動員社會各方面力量共同參與“百日行動”,暢通投訴舉報渠道,完善舉報獎勵制度,鼓勵群眾積極提供線索、維護自身權益。

  新華社天津1月8日電(記者宋瑞)8日,天津發布了有獎舉報通告,舉報保健品違法行為最高獎勵人民幣兩萬元。持續開展打擊清理整頓保健品亂象專項整治行動以來,天津已對涉嫌會銷及虛假宣傳的51家保健品經營單位立案查處。

  為進一步規范保健品市場經營秩序,治理保健品亂象,維護消費者合法權益,天津市自今年1月2日至3月31日在全市開展打擊清理整頓保健品亂象專項整治行動。

  此次發布的《集中打擊清理整頓保健品亂象專項整治行動期間有獎舉報通告》,明確了獎勵范圍、標准和獎勵領取程序。同時,天津市還發布了《關於開展集中打擊清理整頓保健品亂象專項整治線索大起底工作的緊急通知》,在全市全面開展保健品亂象整治大起底工作,加大保健品亂象排查力度。

  截至目前,天津市共出動執法人員8780人次,檢查保健品生產經營企業(場所)6854家,開展宣傳372場,張貼宣傳海報10048張,發布宣傳信息5275條,查辦違法經營單位(場所)65家,對涉嫌會銷及虛假宣傳的51家保健品經營單位立案查處,移送公安1件,取締欺詐虛假宣傳保健品經營戶12家,現場責令整改進一步核實調查11家,查扣違法保健品數量41636件(盒、台)。

(責編:許曉華、楊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