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每天三個蘋果減小吸煙傷害

2019年01月14日10:07 | 來源:人民網-生命時報
小字號

“一天一蘋果,醫生遠離我。”最近,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一項新研究又為這句西方諺語添加了佐証。研究稱,每天吃蘋果和西紅柿,不僅可以延緩肺部的自然衰老過程,還能減小吸煙給肺部造成的傷害。

約翰·霍普金斯大學布隆博格公共衛生學院研究團隊對650名成年人進行了飲食和肺功能試驗。其中肺功能測試主要採用兩種方式,一種是測試一個人能在1秒內呼出多少氣體,另一種是測量一個人能在6秒內吸入多少氣體。隨著志願者年齡的增長,兩項數值會逐漸下降。與此同時,研究人員通過調查問卷方式了解志願者的飲食情況。近10年的跟蹤研究結果發現,每天吃2個西紅柿或3個蘋果的志願者,肺功能下降速度比不吃的人緩慢。尤其是有吸煙史的志願者,通過攝入蘋果和西紅柿,他們的肺功能也減慢了吸煙受損速度。

研究人員表示,成年人的肺功能在30歲左右時開始下降,喜歡吃新鮮水果的人則可減緩肺部衰老和損傷。西紅柿和蘋果含有大量抗氧化劑,這可能是其保護肺部的主要原因。專家強調,食用果蔬的方式很重要,新鮮的西紅柿和蘋果才有護肺的功效,從菜肴或加工食品中攝取,則沒有這種效果。(馮國川)

(責編:李軼群、楊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