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這4類人吃火鍋當心帶來健康風險

2019年01月14日10:07 | 來源:人民網-生命時報
小字號
原標題:這4類人吃火鍋當心帶來健康風險

熱氣騰騰的火鍋,最能溫暖冬天的胃和心了。對普通人來說,注意葷素搭配等營養均衡的原則就行,但對於糖尿病等特殊人群來說,吃火鍋時如果食材選擇不當,很可能帶來健康風險。本期,我來給大家講講特殊人群吃火鍋的要點。

糖尿病患者少點蝦餃魚丸,主食首選粗糧。血糖不穩是糖尿病患者的大忌,因此這類人群在吃火鍋時要注意以下幾點:第一,肉類選擇含脂肪較少的魚、蝦、雞肉或新鮮的瘦肉,而蝦餃、魚丸等含有大量肥肉和澱粉,蟹棒等也是高澱粉食物,應盡量少吃﹔第二,蔬菜應該首選葉菜類和瓜類,若吃土豆、藕片、芋頭、紅薯等澱粉類蔬菜,應該減少主食的量﹔第三,主食首選蕎麥面、綠豆面等粗糧產品﹔第四,不選果汁和含糖飲料,白開水、淡茶水或無糖豆漿都可以。

痛風患者少吃海鮮和動物內臟,飲料首選蘇打水。低嘌呤是痛風患者總的飲食原則,首先,食材以素食為主,搭配少量肉食,最好不選擇海鮮和動物內臟。多數蔬菜水果是低嘌呤食物,尤其是油菜、白菜、胡蘿卜、土豆、海帶和瓜類等蔬菜,因富含鉀元素而具有抑制尿酸沉澱析出的作用。其次,少選菌類和菌湯鍋底,因為木耳、蘑菇等菌類中嘌呤含量較高,有高尿酸血症的患者不宜吃菌底火鍋,尤其不要喝火鍋湯。再次,辣椒、花椒、芥末等調味料會誘發痛風發作,無論是做底料還是蘸料都應盡量少用。最后,飲料選擇蘇打水,可以中和尿酸,是痛風患者非常好的飲料。痛風患者吃火鍋不能飲酒,因為酒精在體內代謝產生乳酸,影響尿酸排出。此外,痛風患者吃火鍋時要先涮菜后涮肉,這樣不僅有利於控制肉和能量的攝入,還能避免攝入過多的嘌呤。

肥胖、高脂血症患者少吃凍豆腐,首選清湯鍋。控制能量和脂肪的攝入是肥胖和高脂血症患者的重中之重。在鍋底選擇方面,應該避開麻辣鍋,因為其中含有大量的油,應該首選清湯鍋,番茄鍋或者菌湯鍋也是不錯的選擇。在食材方面,幾乎所有的蔬菜都是肥胖和高脂血症患者的好選擇,它們含維生素、礦物質,熱量少纖維多,不僅增加飽腹感,還能減少脂肪和膽固醇的吸收。但肥牛片和肥羊片都是高脂肪食物,血脂偏高者應多選擇雞肉片、海鮮、鴨血、百葉等低脂肪食物,還可以用豆腐來代替肉類,但凍豆腐最容易吸油和湯,會不知不覺中吃進去很多熱量。在調料選擇方面,盡量不選麻醬等高脂肪高熱量的醬料。可以用少量香油加些鮮味醬油和適量醋,熱量會大大降低。

高血壓患者少吃加工肉制品,蘸料盡量清淡。高血壓患者在吃火鍋時一定要控制鹽的攝入,首先,蘸料和鍋底一定要清淡,韭花醬、腐乳等往往比較咸,盡量少選﹔其次,少點午餐肉、香腸、魚丸、牛肉丸等加工肉制品,這些菜品在制作過程中已經加入鹽分,再加上鍋底、蘸料中的鹽分,很容易造成鈉鹽攝入過量﹔最后,在吃火鍋時要隨時添湯,以免湯汁濃縮導致鹽分濃縮。需要提醒的是,許多人在食用火鍋時喜歡搭配冷飲,冷飲加熱食交互食用,容易使胃腸道受損,尤其是患有高血壓等心血管疾病者,喝完熱的火鍋湯后馬上喝冷飲,會使腸胃中血管一會收縮一會擴張,就有可能造成血壓忽高忽低,因此高血壓患者及高危人群要避免熱湯和冷飲交替食用。▲

(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朝陽醫院營養科 宋 新)

(責編:李軼群、楊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