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冬季益氣養血吃什麼?黃酒燉雞補氣血防感冒

2019年01月14日10:07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黃酒燉雞

推薦:廣東省中醫院臨床營養科

主要功效:益氣養血補身

推薦人群:血氣不足,容易手腳冰冷之人

材料:黃酒600ml,黨參30g,紅棗5粒,枸杞15g,肉桂皮5g,生姜數片,陳皮一角,雞半隻(3人量)。

制作方法:把材料洗淨后,雞去皮斬塊,把所有材料放入燉盅內,加水400ml。燉煮1.5小時,加鹽調味即可。(若不耐酒味,可多備黃酒至1000ml,先煮黃酒20分鐘,待酒精揮發再燉湯)

特色點評:小寒節氣是冬天最冷的時候。很多人在冬天容易手腳冰冷,還容易感冒。所以在這時,我們想給大家推薦一個補益氣血,溫陽散寒的湯水,有助於我們抵御寒邪。

黃酒燉雞,一般產婦產后愛飲用此湯,但其實這湯並不是產婦的專利。

黃酒具有很好的通經絡、行血脈、散濕氣的功效,所以冬天怕冷,特別是手腳冰冷之人,用黃酒是最適合的,它可以幫助你把陽氣通達至四肢。加上黨參、紅棗的補氣,枸杞的補肝腎作用,陳皮的健脾胃,就已經是很好的一個補益湯水。

我們還加上了肉桂皮,它不僅是一種香料,還具有溫陽散寒的作用,如果有腰膝酸軟、畏寒肢冷等症狀,加一點點肉桂,就像在冬日裡加了一個暖爐。它的味道比較沖,分量無需過多,少量使用即可見效。

(責編:李軼群、楊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