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冬吃四菜,補足抵抗力

楊 璞
2019年01月15日08:13 | 來源:人民網-生命時報
小字號
原標題:冬吃四菜,補足抵抗力

  嚴冬季節又冷又燥,從中醫角度講,寒冷天氣容易傷肺陰、引起津氣虧虛,波及肺、胃、腎等臟器功能。為了幫助大家健康過冬,專家們推薦了四種適合冬季吃的菜,給身體補足抵抗力。

  雪藕止瀉固精。雪藕(蓮藕的一種,藕身肥大,因其“色白如雪”而得名)是中醫藥食同源的養精佳品,南京市中西醫結合醫院治未病中心副主任中醫師夏公旭介紹,雪藕含澱粉、蛋白質、維生素C及氧化酶成分,生吃可輔助治療肺結核咯血、淋病等﹔熟吃有健脾開胃、止瀉固精的功效,冬季可適量吃些雪藕粥來益腎固精。

  雪菜醒腦提神。從中醫食療學角度看,雪菜屬於性溫、味甘辛的蔬菜,含有較多抗壞血酸,參與機體氧化還原過程,有助於增加大腦中氧含量,可醒腦提神,對常待在室內的上班族和老人來說,日常飲食不妨適量增加雪菜的攝入量。雪菜還含有胡蘿卜素和大量食用纖維素,可防治便秘,尤宜於老年人及習慣性便秘者食用。

  白菜護膚潤腸。冬天的寒風經常刮得人臉發疼,皮膚也很干。南京市中西醫結合醫院皮膚科主任杜長明表示,冬季可通過常吃大白菜來養顏護膚,大白菜中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維生素E,這些都是呵護皮膚的營養素。大白菜中豐富的粗纖維,還能潤腸、刺激腸胃蠕動、幫助消化。大白菜建議豎著切,能更好地保存水分,水溶性營養素丟失也會減少。

  大蔥預防感冒。南京市中西醫結合醫院呼吸內科主任醫師李芳表示,風寒感冒雖然病因是感染了風寒之邪,但根本原因是人體正氣不足所致,才使得寒邪趁機而入。所以,冬季應適當吃些益氣通陽的食物,比如大蔥,有助於防治風寒感冒。相比之下,蔥白比蔥綠的食療效果更好,感冒的經典食療方“蔥豉湯”主要成分就是蔥白。需要注意的是,一般人群均可食用大蔥,但患有胃腸道疾病特別是潰瘍病的人不宜多食。▲

(責編:許曉華、楊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