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保健品行業須守住道德底線

吉蕾蕾
2019年01月15日09:11 | 來源:中國經濟網
小字號
原標題:保健品行業須守住道德底線

  保健品行業要以刮骨療毒的魄力,祛除企業自身不良風氣,堅持道德底線,良心生產經營

  持續發酵的“權健事件”將保健品行業亂象徹底展露在公眾面前,一時間人們紛紛對保健品敬而遠之。在公眾的質疑聲中,應當如何認識保健產品,如何正確看待保健品行業呢?

  中國營養保健食品協會秘書長劉學聰告訴經濟日報記者,客觀而言,當前我國出現的保健欺詐和虛假宣傳行為,是國際治理的難題,並不是中國特色。國外保健品、膳食補充劑產品明示或暗示的“功能聲稱問題”也不在少數。

  但充分認識保健品行業也是必須的。保健品目前並沒有明確的法律定義。通常意義上的保健品,是指對人體有保健功效的產品泛稱。保健品概念比較寬泛,既包含保健食品,也包含保健用品。保健食品概念更具體,一般而言,市面上銷售的可供人們食用的保健品就是保健食品。最新發布的《食品保健食品欺詐和虛假宣傳整治問答》顯示,保健食品具有明確的法律定位,保健食品的產品屬性為食品。

  劉學聰認為,宣傳報道和監管執法過程中,首先要依法辨別產品屬性,清晰界定是食品還是生活用品,是保健食品、普通食品還是有毒有害食品,報道、文件和文書中應根據產品的實際屬性,依法規范表述產品名稱,不能籠統表述為“保健品”,造成事實不清、監管錯位和信息誤導,以便於消費者進行清晰地辨別。

  在輿論壓力下,保健品行業要如何重整旗鼓,贏回消費者的信賴呢?劉學聰認為,要解決保健品行業的頑疾,政府的嚴格監管必不可少。“當然,最重要的還是行業要以刮骨療毒的魄力,祛除企業自身的不良之氣,堅持道德底線,良心生產經營,用高品質產品、合法營銷為公眾健康作出努力,以此贏得輿論的支持,贏得消費者的信賴。”劉學聰表示,一方面,監管部門要加強和完善監管制度,完善保健食品功能評價方法,整頓直銷、規范會銷,加大違法懲戒力度,打擊欺詐違法行為﹔另一方面,行業必須加強自律,規范發展。此外,消費者還要加強自身科學健康素養,提升防欺詐和虛假宣傳的能力。

(責編:許曉華、楊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