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苦瓜皂苷降血糖 咖啡鹼興奮神經

苦味食物,各有所長

陳然
2019年01月16日08:17 | 來源:人民網-生命時報
小字號
原標題:苦味食物,各有所長

苦味是大部分人最不喜歡的一個味道,這是因為自然界中的苦味往往是些有毒成分,我們的身體為了保護自己,特意“告訴”味蕾要排斥苦味食物。但苦味食物往往含有特定保健成分,在這個慢性病高發的時代,適當吃些“苦”,反而對健康有重要調節作用。

以苦瓜為代表的葫蘆科植物,其中含有多種不同結構的葫蘆素,是很苦的一類成分。黃瓜、絲瓜都屬於葫蘆科蔬菜,所以有時吃到一根苦黃瓜,千萬不要驚訝。不過苦瓜中除葫蘆素外,還有一大類叫作“葫蘆烷型三萜化合物”,也就是大家常說的苦瓜皂苷。這類物質較特殊,被認為有降血糖的活性,較適合血糖高的人群食用。但要注意同為葫蘆科的瓠子,如味道發苦,一定馬上停止食用。因為其苦味來自植物毒素鹼糖甙,隻需極少量即可發生中毒情況。

柑橘類水果,如橘子、柚子、橙子等,也含有苦味。最主要的兩種苦味成分就是柚皮苷和檸檬苦素,油皮苷屬於類黃酮化合物,具有很強的抗氧化性,橙皮“去火”的功效就來源於此﹔檸檬苦素是“萜類化合物”,在多項研究中被証實有抗病毒、抗氧化、抗炎鎮痛和防治動脈粥樣硬化等多種生物活性。

茶葉、咖啡、可可是三種非常類似的苦味食物,它們的苦味都來源於兩大類成分:多酚和生物鹼。多酚具有極強抗氧化性,茶多酚種類很多,其中主要是兒茶素類物質,可可中則含大量的可可黃酮,這些苦味成分已經被証明對心血管疾病、高血脂等多種健康問題有改善作用﹔還有種苦味極強的物質——咖啡因,學名叫咖啡鹼,除了能夠興奮神經外,對血糖調節也有一定作用。很多人認為可可巧克力很甜,那是因為裡面加入很多糖分的緣故。而且很多巧克力類產品,會用富含氫化植物油的代可可脂代替可可,使得巧克力食物的營養大打折扣。

還有一大類苦味物質,來源於植物的種子,比如苦杏仁中的杏仁甙、蓮子心中的蓮心鹼等,這些苦味成分大多毒性較大,輕易不要大量食用。

對慢病人群來說,適量吃一些苦味食物,對很多慢性疾病有改善作用,但是對於孕婦、嬰幼兒、以及味覺退化的老年人,最好少吃或不吃。另外需要提醒大家:如食用苦味物質后有頭暈、惡心等感覺,要趕緊催吐或者及時到醫院就醫。惡心嘔吐是身體的自保功能,千萬不要忍著。▲

(責編:許曉華、楊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