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五類人慎吃湯泡飯

趙文祺
2019年01月16日08:17 | 來源:人民網-生命時報
小字號
原標題:五類人慎吃湯泡飯

受訪專家:中國農業大學食品科學與營養工程學院副教授 范志紅

很多人愛煲湯,並喜歡在湯裡加一些飯,從而能快速吃下。有些人認為菜的滋味和營養都在湯裡,也有些人認為湯泡飯和粥一樣,能快速消化。

但實際上,拿煲肉湯來說,肉中主要的蛋白質及鈣、磷等營養元素幾乎不能溶解,溶入湯中的只是些可溶性小分子營養物質,像部分維生素、礦物質、氨基酸等。可見,湯的營養並非想象那麼高。另外,湯泡飯和粥的消化程度是完全不一樣的。湯拌勻熟米飯,但並未將其煮軟,米飯仍保持完整的飯粒結構,並沒到黏稠程度。如果牙齒不把它嚼爛,讓胃直接消化,很難消化完全。粥則會煮到黏稠的程度,這時,澱粉分子充分釋放出來,故米粥極易消化,不需要胃做太多工作就能消化。因此,湯泡飯並非人人適合,有幾類人要謹慎食用。

對於消化功能不好的人來說,湯飯齊下進食速度快,會增加腸胃的負擔,甚至引起胃部不適。另外,湯泡飯最好選當餐新做米飯,這時米飯本身還較容易消化。如用經一夜冷藏的剩米飯,其“老化回生”會產生抗性澱粉,就算加熱水泡,也無法完全消除,更給胃腸帶來負擔。因此這類人群吃湯泡飯要細嚼慢咽。

對於痛風者來說,如選低嘌呤的蔬菜湯或者茶湯泡飯,並不會帶來額外負擔。但如果是香濃高脂的燒肉汁或熬制的高油高鹽的魚湯,則會攝入大量嘌呤,加重痛風症狀,還會增加肥胖、高血脂等風險。

對高血壓患者來說,喝湯有利養生的說法,僅限無油無鹽的湯。咸湯隻會帶來麻煩,增加食鹽攝入,不利血壓控制。

對高血脂患者來說,高脂肪的湯也不是好選擇。乳白色的湯是可溶性蛋白質和脂肪微滴形成的,會加劇膽固醇的升高。所以,最好和高血壓患者一樣,宜清淡飲食,忌食油膩性高湯。

對糖尿病人來說,除需控油控鹽,還要控制餐后血糖反應。粥湯並非絕對不能喝,但隻能是很稀的粥湯,最好不是大米粥或加入大量糖分的紅燒菜肴的湯。煮制較濃的粥和熬制較久的湯中含有極易吸收的碳水化合物,會快速升高血糖,不利血糖控制。▲

(責編:許曉華、楊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