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吃對食物也能改善精神症狀

廣州市惠愛醫院精神科主任醫師 陸小兵
2019年01月17日08:14 | 來源:人民網-健康時報
小字號
原標題:吃對食物也能改善精神症狀

吃“對”的食物可能有助於改善患者的精神症狀,也可能預防患病的風險。

如果你感到抑郁、缺乏動力、頭昏腦漲,覺得自己無足輕重,原因可能不完全是心理上的。

“5-羥色胺”是讓你“別擔心,開心點兒”的神經遞質,它負責穩定情緒、調節睡眠、控制食欲和參與社交。在女性月經周期的某段時間裡,“5-羥色胺”水平會降低,有時會顯著降低,這使她們暴躁易怒、心情抑郁。如果某人陷入消極思維、無法自拔,那麼這可能是“5-羥色胺”水平偏低的跡象。

對於那些天生“5-羥色胺”水平偏低的人來說,通常非常愛吃富含碳水化合物的食物,比如面條、面包和高糖巧克力,因為碳水化合物能夠提升“5-羥色胺水平”,暫時提升幸福感。

如果你需要能提升“5-羥色胺”水平的碳水化合物,那你就不要吃精加工的碳水化合物,它們會引發炎症,導致血糖、胰島素水平升高。來自甘薯、蘋果或無糖黑巧克力等植物性食物的復雜碳水化合物可以幫助你提升“5-羥色胺”水平。

十二種提升5-羥色胺水平的食物:甘薯、鷹嘴豆泥、蘋果、梨、桃、藍莓、香蕉、橙子或橘子、葡萄、無花果、芒果、菠蘿。

此外,推薦四類對大腦有益的食物。海鮮富含有益大腦健康的ω-3脂肪酸;綠葉蔬菜可以提供豐富的纖維素、葉酸、錳以及維生素K,綠葉蔬菜還含有大量黃烷醇和類胡蘿卜素,對於肝臟解毒功能有益;堅果富含大量的健康單不飽和脂肪酸,后者可使我們保持飽腹感,並且有助於脂溶性營養素的吸收;豆類和堅果是蛋白質及其他營養素的很好來源。

(責編:許曉華、楊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