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吃土豆對抗紅斑狼瘡

2019年01月17日08:15 | 來源:人民網-生命時報
小字號
原標題:吃土豆對抗紅斑狼瘡

  美國耶魯大學近期完成的一項新研究顯示,多吃土豆等高纖維食品有助於治療紅斑狼瘡。

  研究人員首先以小鼠為對象進行實驗。他們發現,患有紅斑狼瘡的小鼠腸道中有羅伊氏乳杆菌,這種菌會刺激樹突狀細胞和免疫系統,由此引發機體免疫反應,導致疾病惡化。研究人員給患病的小鼠喂食高纖維飼料。飼料中的澱粉無法被小鼠的小腸吸收,因此在其大腸中進行發酵,這促進了小鼠腸道中益生菌的生長以及短鏈脂肪酸的分泌。這種變化會延緩羅伊氏乳杆菌在腸道中的生長和外溢,進而抑制紅斑狼瘡病情的發展。在小鼠實驗基礎上,研究人員又對患有紅斑狼瘡的病人進行了研究。這些病人攝入高纖維膳食后發現,該類膳食確實減輕了患者的部分症狀。

  新研究負責人、耶魯大學的免疫學家馬丁·克裡格爾說:“我們從分子層面分析了膳食對腸道菌落的影響,發現高纖維食物會對自體免疫力起到促進作用。這就充分表明,膳食、腸道菌落和自體免疫力之間確實存在重要的關聯。我們認為,除紅斑狼瘡之外,對免疫路徑相同的其他疾病而言,高纖維膳食也能起到一定的治療作用。” (趙乾錚)

(責編:許曉華、楊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