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吃大餐傷肝臟

2019年01月17日08:19 | 來源:人民網-生命時報
小字號
原標題:吃大餐傷肝臟

  俗話說“每逢佳節胖三斤”。近日,美國《科學轉化醫學》雜志刊登一項新研究稱,連著吃幾頓高脂高糖的大餐最大的危害不是體重飆升,而是對肝臟造成傷害。

  美國康奈爾大學研究小組成功研發出一種無創納米傳感器。它可以檢測細胞溶酶體(細胞內的消化器官)內部的脂質積累狀況,進而跟蹤測量肝臟內脂肪堆積程度。該傳感器比人的頭發直徑還小1000倍,是由單鏈DNA和單壁碳納米管組成的光學感應器,工作原理是根據脂質積累量不同而發出不同波長的光。脂質積累越多,波長越短,因而可快速准確地測量肝內脂肪積累量。研究人員利用該傳感器評估高脂高糖食物對小鼠肝臟的具體影響,以及恢復了健康飲食后,小鼠肝臟的健康恢復情況。結果發現,即使在“大餐”后恢復正常飲食,某些肝臟細胞中的殘留脂肪仍會長期存在於小鼠體內。

  研究人員表示,如今,非酒精性脂肪肝已迅速成為歐美國家肝炎和肝癌等疾病的主要病因。新研究表明“偶爾吃大餐不妨礙健康”這一觀點站不住腳,因為它會導致難以逆轉的肝內脂肪堆積,為脂肪肝的形成做著鋪墊。▲ (金 也)

(責編:許曉華、楊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