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春節前我國“菜籃子”產品供應總體有保障

胡璐、董峻
2019年01月17日08:52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春節前我國“菜籃子”產品供應總體有保障

  農業農村部市場與經濟信息司司長唐珂16日表示,春節前我國“菜籃子”產品供應總體有保障,部分品種價格可能波動上行。

  這是記者當天在農業農村部舉辦的新聞發布會上了解到的。

  唐珂說,2018年蔬菜價格波動較大,主要是不利天氣、極端天氣導致蔬菜的茬口疊加集中上市的結果。目前蔬菜在田面積基本穩定,供應量同比變化不大,價格可能出現季節性上漲。

  豬肉行情也是市場關注的熱點。唐珂表示,2018年我國生豬市場受非洲豬瘟疫情的影響總體有限,豬價波動不大。“從總體看,生豬出欄量、屠宰量依然較為充足,元旦前后豬價還出現了下跌,預計短期內不會大幅上漲。但由於非洲豬瘟疫情防控需要,部分地區仍然需要嚴格控制生豬及其產品的流動,不排除部分銷區價格有所上漲的可能性。”他說。

  據農業農村部監測,2018年12月份全國生豬存欄同比下降4.8%﹔能繁母豬存欄同比下降8.3%,連續3個月跌幅超過5%的預警線。“這意味著今年下半年生豬上市量偏少,豬價上漲的可能性較大。”唐珂說,建議廣大養殖場戶在做好非洲豬瘟疫情防控的基礎上,適時調整養殖結構,增加補欄。農業農村部也將督促各地進一步落實保障生產供給、暢通種豬和仔豬調運的相關政策,盡量保証肥豬正常出欄,補得了、賣得出,解決廣大養殖場戶增養補欄的后顧之憂。(完)

(責編:許曉華、楊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