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骨碎補杜仲牛骨湯能壯骨

佛山市中醫院骨質疏鬆專科副主任醫師  侯  蕾
2019年01月18日08:18 | 來源:人民網-生命時報
小字號
原標題:骨碎補杜仲牛骨湯能壯骨

  寒冬是老年人摔倒導致骨折的高峰季節。人們衣著臃腫,行動不便,加上雨雪天路滑,很容易摔倒,但骨折集中在老年人群體,主要與他們普遍患有骨質疏鬆症,且冬季光照少、活動量不足,骨密度進一步減少有關。中醫認為,骨質疏鬆屬於“骨痿”范疇。腎主骨生髓,在四季中對應冬,老年人多腎陽不足,故容易發生骨質疏鬆,有時單純補鈣及維生素D效果不明顯,應充分發揮食療的功效。推薦一款骨碎補杜仲牛骨湯,有溫補腎陽、強壯筋骨、補充鈣質的功效。

  取骨碎補30克、杜仲20克、牛骨600克,蔥段、姜、料酒、精鹽、五香粉、味精各適量。骨碎補、杜仲洗淨切片,裝入紗布袋中,與焯水后的牛骨一同放入湯煲中,加水適量,用大火煮沸,加蔥段、姜、料酒、精鹽,轉小火燉1小時,待湯汁濃稠時加五香粉、味精,去除藥袋,即可出鍋。當湯佐餐,隨量飲用。

  方中,骨碎補為君藥,味苦性溫,歸肝、腎經,有補肝腎、強筋骨、活血通絡止痛的功效。研究表明,骨碎補有促進骨質形成、抑制骨吸收的作用,在提高血鈣水平,促進鈣、磷沉積,提升骨密度方面功效顯著。杜仲為臣藥,味甘性溫,入肝、腎二經,能滋補肝腎、強筋健骨。牛骨味甘性溫,入心、腎經,含有豐富的鈣、磷等礦物質,能補腎助陽、祛風除濕、強壯筋骨,以形補形。全方用料簡單,卻標本兼治,能調節體內礦物質代謝,減少骨質疏鬆症的發生。經臨床觀察,腎陽虛骨質疏鬆患者連續飲用本湯2個月后,骨密度有所增加,腰背痛、手足不溫等症狀明顯改善。

  值得注意的是,該湯性偏溫燥,隻適合腎陽虛患者辨証飲用。若患者雖患骨質疏鬆,但屬血虛風燥者,表現為臉色萎黃、皮膚瘙痒、喉干舌燥、大便干結等,飲用本方容易溫燥動血,加重陰虛症狀。▲

(責編:許曉華、楊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