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奶粉伴侶就是普通食品

中國注冊營養師 李園園
2019年01月18日08:18 | 來源:人民網-生命時報
小字號
原標題:奶粉伴侶就是普通食品

  大家都知道母乳是所有“奶”中最適合寶寶的,但如果做不到母乳喂養,怎樣選擇一款合適的奶粉就顯得尤為重要。

  市面上,不少配方奶都是模擬母乳成分的基礎上配制而成,能滿足寶寶大部分營養所需。但有些商家卻宣稱,吃奶粉的寶寶容易上火、便秘,需搭配一款奶粉伴侶共同食用。市面上的“奶粉伴侶”品種很多,不同產品主打的宣傳點和配料以及營養成分也不盡相同。從營養學角度看,奶粉伴侶並非專業術語,而是商家營造的噱頭,與“兒童食品”異曲同工。商家一般不在產品上直接標注,卻在文案宣傳中大肆標榜,例如“預防上火”“緩解消化不良”“促進腸道健康”等。

  通常,大家習慣性地把大便干燥、便秘、眼屎多、嘴唇干燥、疹子等各種症狀都稱為“上火”,其實背后的真正原因相差迥異,食物過敏、營養素缺乏、喝水不足等都可能導致。例如,食物過敏在嬰兒群體中比較常見,相當一部分嬰兒對牛奶蛋白過敏,而過敏的症狀之一可能就是便秘“上火”。還有一些家長在沖配奶粉時,有意無意地少加水,認為這樣可以給孩子更多營養,殊不知這也可能是導致便便干燥甚至便秘的原因,而這往往被歸結為“奶粉上火”了。再加上額外喝水少,輔食中蔬菜水果吃得不夠等,都可以出現營養缺乏、水分不足等情況。

  其實,奶粉對寶寶來說是容易消化吸收的,6個月后添加輔食,寶寶已經具備消化吸收食物的能力,家長要注意輔食添加量和頻次,輔食質地形狀符合寶寶需要,注意選材及烹調方式,外加寶寶適度活動,一般很少會出現所謂的“消化不良”等情況。即便發現寶寶胃腸道確實有問題,也應及時就醫,而不是選擇所謂能“消食”的奶粉伴侶。

  需要提醒是,配方奶是模擬母乳成分基礎上設計的,在奶粉中額外加入奶粉伴侶反而會“破壞”配方奶中本來的營養物質含量與比例。況且,市面上絕大多數奶粉伴侶的執行標准只是《GB/T 29602-2013 固體飲料》的標准,也就是說根本不像嬰幼兒配方奶、嬰幼兒谷物輔助食品等要求那麼嚴格,就是一種普通食品,建議不要迷信選購。▲

(責編:許曉華、楊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