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吃飯時玩手機傷腸胃

李  爽
2019年01月18日08:18 | 來源:人民網-生命時報
小字號
原標題:吃飯時玩手機傷腸胃

受訪專家:中國農業大學食品科學與營養工程學院副教授 范志紅

一日三餐非常重要,但是隨著生活節奏加快以及電子設備的普及,從學生到老人,很多人都養成了吃飯時玩手機的習慣。中國農業大學食品科學與營養工程學院副教授范志紅告訴《生命時報》記者,不專心吃飯會對身體造成傷害。

法國歐洲商業管理學院和美國康奈爾大學聯合調查指出,美國人習慣邊看電視邊吃飯,一般“電視節目結束就不吃了”,而法國人多選擇“吃飽了就不吃了”。這一差異使同樣愛吃奶酪、甜點等高熱量食物的法國人,超重人口比例不足美國人的一半。如果吃飯時眼睛一直盯著手機、電視,便無法體驗到飢飽,常因此而吃多。范志紅指出,人在集中精力思考或精神壓力較大時,植物性神經功能受到壓抑,消化道血液供應減少,胃蠕動就會減慢,特別對於消化吸收功能本就偏弱的人來說,全心全意地吃飯才能幫助食物充分消化吸收。另外,美國明尼蘇達大學護理學院兒童和家庭健康促進研究中心發現,父母如果允許孩子在就餐期間玩手機,孩子的飲食結構往往很單一,而且更喜歡高熱量食物,容易營養不良,家庭氛圍也相對較差。因此,研究人員建議,就餐時最好停止使用電子產品,特別是未成年的孩子,家長更應對其行為進行限制。

范志紅建議,雖然現代社會壓力大,但吃飯時還是要專心,仔細感受胃腸飢飽狀態,以免攝入能量過多。同時注意不貪圖速度,細嚼慢咽,才能讓營養成分逐漸釋放並在胃腸道被吸收。▲

(責編:許曉華、楊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