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消化不良咋辦?試試這三款中藥茶

2019年01月19日09:34 | 來源:人民網-健康時報
小字號
原標題:消化不良咋辦?試試這三款中藥茶

遇到消化不良的問題,除了服用健胃消食的藥物,不妨在中醫師的指導下來點中藥茶。

陳皮茶:

理氣健脾促消化

陳皮有理氣健脾、燥濕化痰的功效,適合胃部脹滿、食欲不振、咳嗽多痰等症狀的人服用。比如冬令進補時,在膏方中加入適量廣陳皮,可助脾胃運化、補而不膩,讓藥效更好吸收。

此外,氣滯大便不通者也可泡服廣陳皮,簡單易行,可有效解除便秘的痛苦。

但是,陳皮偏溫燥,氣虛體燥、陰虛燥咳、吐血及內有實熱者要慎用、不用。

茉莉花茶:

和中下氣驅寒積

茉莉花茶具有理氣、開郁、辟穢、和中等功效。《本草再新》中記載:“能清虛火,去寒積,治瘡毒,消疽瘤。”《隨息居飲食譜》中記載其能“和中下氣,辟穢濁。治下痢腹痛。”對於寒邪導致的消化不良,飲用茉莉花茶有輔助治療的效果。茉莉花還有人體內必需的苯丙氨酸,所以常飲茉莉花茶,還可以調節高血壓。但是,因為茉莉花性味偏溫,不適合多飲。

焦山楂茶:

消食導滯

中醫認為山楂炒焦后酸性減弱,苦味增強,可用於肉食積滯、胃脘脹滿、瀉痢腹痛等,並可治療高脂血症等。焦山楂泡茶的口感不如新鮮山楂,食用的時候可加入一點紅糖或焦麥芽等,既可改善口味,又可加強效果。

但是需要提醒大家的是,不是所有食積都適用焦山楂。焦山楂隻消不補,所以脾胃虛弱、胃酸過多等消化系統疾病患者及服用滋補藥品期間不太適合服用此藥。(南京市中西醫結合醫院老年病科主任中醫師 王東旭)

(責編:聶叢笑、權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