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牛奶羊奶馬奶營養大比拼

張 騰
2019年01月19日09:34 | 來源:人民網-生命時報
小字號
原標題:牛奶羊奶馬奶營養大比拼

受訪專家:中國農業大學食品科學與營養工程學院食品科學副教授 朱 毅

奶制品營養豐富,品種多樣,除了牛奶,還有羊奶、馬奶等。很多人說羊奶比牛奶營養更高,有些商家甚至推銷羊奶是“奶中之王”。本期《生命時報》邀請中國農業大學食品科學與營養工程學院副教授朱毅,對市面上常見的牛奶、羊奶、馬奶進行營養素分析,探索這些奶的營養差異。

鈣。牛奶為104毫克/100克,羊奶為82毫克/100克,馬奶為69毫克/100 克,牛奶中的鈣含量略勝一籌,這三種奶的鈣吸收率大致相同。因此,補鈣方面,牛奶效果更好。

蛋白質。牛奶為3.00克/100克,羊奶為1.50克/100克,馬奶為2.07克/100克。牛奶蛋白質含量最高,不過從蛋白質吸收率來說,羊奶比牛奶更易消化吸收,而且羊奶蛋白微粒小,對牛奶過敏和體質較弱人群可選用羊奶。

脂肪。牛奶為3.20克/100克,羊奶為3.50克/100克,馬奶為1.08克/100克。飽和脂肪酸和不飽和脂肪酸的比例約為:牛奶2.48,羊奶2.37,而馬奶4.66,牛奶和羊奶中的不飽和脂肪酸含量相對較高,更符合人類需求。另外,羊奶中脂肪顆粒小、分布勻,對腸胃功能不好的人來說,更易消化吸收。

乳糖。牛奶為4.40克/100克,羊奶為4.60克/100克,馬奶為6.70克/100 克。乳糖經乳糖酶消化后形成葡萄糖和半乳糖,為人類提供營養,提供能源。另外高乳糖還利於鈣的吸收。但對於乳糖不耐症的人群來說,這三種奶均不合適。

牛奶、羊奶、馬奶在其他營養成分方面也各有優勢,如牛奶中富含維生素A和維生素B2,但羊奶中尼克酸含量較其他奶類高很多,鐵的含量也遠遠高於其他奶類。部分研究証明,馬奶礦物質含量雖低於牛奶,但是其比例更接近於母乳,有利於人體吸收。

三類乳品成分並非一成不變,與動物的食物來源、生長環境、身體狀況等有關,但也有大體指向,腸胃弱者選羊奶,正常人群選牛奶性價比最高,喜歡體驗異域風情,選馬奶很過癮。

需要提醒廣大消費者的是,如何選擇還要自己品嘗后,感覺如何最重要。嬰幼兒、孕婦、有慢性病患者的老人等特殊人群不可隨意食用小眾乳品,要選擇來源可靠、有品質保証的牛奶、羊奶或馬奶產品。▲

(責編:聶叢笑、權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