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功能飲料不能代替水 別隨便喝

2019年01月19日09:34 | 來源:人民網-健康時報
小字號
原標題:功能飲料不能代替水 別隨便喝

  “功能飲料是一個大概念,它的功效、副作用與組成成分、飲用者的健康狀況有關。”中國營養學會特殊營養分會副主任委員、原空軍航空醫學研究所營養室主任楊昌林教授說。

  《中國軟飲料分類標准》中並沒有功能飲料這一分類,與其類似的是特殊用途飲料,即通過調整飲料中天然營養素的成分和含量比例,以適應某些特殊人群營養需要的制品。

  目前市面上大部分的功能飲料都不同程度的添加了牛磺酸、咖啡因等,這些成分並不能適合所有人,而且國內所謂的功能飲料與國外的功能飲料成分是有區別的。消費者要根據自身需要和健康狀況,看清成分表謹慎選擇。

  “首先從專業角度來講,我並不建議成年人飲用功能飲料,日常生活喝白開水就足夠了,更不能用功能飲料來代替水。”楊昌林教授說。

  運動員有補充體力需要,可選擇能符合運動員運動生理特點、特殊營養需要,並能提高運動能力的制品。

  健康成年人,劇烈活動后需要補充體力,可以選擇少量少次飲用。因其含糖量較高,長期喝功能飲料,會導致糖攝入超標,腹瀉、營養比例失調及與肥胖等相關的一系列健康問題相繼而來。所以要適可而止。

  發育未完全的青少年,過量補充功能飲料,會超出消化系統和神經系統的承受能力,加重身體調節的負擔,所以不建議飲用。

  如果是高血壓、糖尿病患者,就要完全杜絕,因為大部分功能飲料裡都含有高濃度的咖啡因、牛磺酸,它會使交感神經興奮,血管收縮,升高血壓,加重病情。糖尿病患者血液內糖含量本來就高於正常,功能飲料中過多的糖會增加心、腦、腎等並發症的發生幾率。

  對於健康成年人來說,功能飲料隻能是根據臨時需要拿來應急,不能適合所有人群,更不能代替水。就算偶爾解饞也要有“度”,即使是營養豐富的食物,也會變成有害物或多余物。(健康時報記者 田茹 實習記者 李寧)

(責編:聶叢笑、權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