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大寒該如何進補

高敏華、曾煥陽
2019年01月20日10:19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大寒該如何進補

  1月20日是大寒,寒寒凍凍,除了打邊爐取暖,吃些能“發熱”的食材,也是暖身滋補的好辦法。補陽重物如鹿肉、羊肉、丹參、三七等都是這個時節的美食上上之選。

  溫補暖身梅花鹿

  鹿肉屬於純陽之物,補益腎氣之功為所有肉類之首,對那些經常手腳冰涼的人有很好的溫煦作用。李時珍雲:“鹿之一身皆益人,或煮或蒸或脯,同酒食之良。大抵鹿乃仙獸,純陽多壽之物,能通督脈,又食良草,故其肉、角有益無損。”

  石鍋野米煮鹿肉

  掀開滾燙的石鍋蓋子,微黃色的濃湯上還冒著小泡,肉香味扑面而來,讓人垂涎欲滴。

  心急喝不了熱湯,所以要慢慢品。湯底是濃雞湯加上金瓜汁,入口味道濃郁,還有野米、雜菜粒和淮山粒增加口感。梅花鹿肉乍一看跟牛肉類似,顏色比牛肉更深,細品發現其肉質非常細嫩,結締組織少,幾乎沒有肥肉,還有一種淡淡的“野味”。

  棗茸枸杞蒸鹿肉

  郭師傅透露,梅花鹿肉需要提前5~6小時預處理,用雜菜(紅蘿卜、西芹、洋蔥等)榨汁,分三次給梅花鹿肉吸飽水分,並不時配合按摩。

  棗茸枸杞蒸鹿肉是一款非常適合女士的菜式,甜甜的棗茸和枸杞放在鹿肉上蒸,籠底墊荷葉和淮山片,一素一肉夾著吃,清香無比。

  當歸紅棗羊肉湯

  在持續降溫的寒冷冬季裡,居住在韶關、河源、梅州等粵東北地區的客家人,常常食用一些溫補的食物用來增加人體的熱量,其中,當歸紅棗羊肉湯是粵東北地區的客家人最常飲用的一款滋補湯。在寒冬季節裡喝上一碗當歸紅棗羊肉湯,具有溫中補虛、驅寒暖胃、健脾益氣、養血補血的食療功效。這款滋補湯是當地客家女人最喜愛的冬季養生湯,尤其適合體質虛弱、胃寒腎虛和消化不良的患者以及產后血虛的產婦飲用。

  當歸紅棗羊肉湯的做法簡單易學。先將羊肉及羊排洗淨切塊,放入煮沸的開水中焯一下,並用勺子撇去浮沫,然后取出羊肉或羊排備用。之后將生姜洗淨去皮並切片,紅棗去核,同時將當歸用水泡洗干淨備用。最后將上述所有處理好的食材放進湯鍋中,加入適量清水,大火煮沸后再轉中小火燉煮1個小時左右,加入適量食鹽調味后即可出鍋飲用。(記者高敏華、曾煥陽)

(責編:李軼群、楊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