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自制開胃冬陰功湯

2019年01月20日10:20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自制冬陰功湯

推薦:廣東省中醫院臨床營養科

主要功效:開胃消食

推薦人群:冬季進補或飽餐后開胃

材料:大頭蝦6隻,花甲250克,白蘑菇50克,番茄1個,冬陰功湯香料及醬包各1份,椰漿1罐,香茅、南姜、魚露、香菜各適量(1~2人量)

烹調方法:將花甲加水養半天,洗淨備用﹔把蝦洗淨,將蝦頭與身分離,去蝦線﹔洗干淨白蘑菇,切成兩半﹔番茄切塊﹔香茅裁段。將蝦和花甲煸炒。在另一個鍋上加水,加料包、醬包、番茄、白蘑菇、香茅、南姜煮湯,邊煮邊攪拌,根據個人口味加入椰漿、魚露,最后倒入蝦和花甲,將它們煮熟,撒上香菜即可。

湯品點評:冬陰功湯是一道著名的泰國菜,酸辣可口,很開胃。在泰語裡,冬陰是酸辣的意思,功是蝦的意思,冬陰功湯就是酸辣蝦湯。冬季肉吃多了,飽飽滯滯的時候,來一份酸辣蝦湯,美味又開胃。

湯中的蝦、花甲屬高蛋白低脂食材,相對紅肉更易消化。另外,還可根據個人口味搭配白貝、墨魚仔、魷魚、蟹等食材。湯中有番茄和白蘑菇增加風味,除此也可加入紅蘿卜、紅黃椒、洋蔥、芹菜等。蝦性溫,與花甲搭配一溫陽一滋陰。此湯用已配好的料包和醬包,不用再加九層塔、檸檬葉、薄荷等配料,很適合在家制作。

(責編:李軼群、楊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