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巧用藥膳強骨骼

魏幗
2019年01月20日10:20 | 來源:中國中醫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巧用藥膳強骨骼

骨質疏鬆症是中老年人的常見病,它會使老年人在無創傷或者輕中度創傷的情況下,出現骨折。而骨折給老年人的身體健康和生活質量都會造成很大的影響。所以在日常生活中,為了增強骨骼強度,避免出現骨質疏鬆,有必要發揮中醫傳統藥膳的優點,在日常飲食中合理使用藥膳,達到補充營養、強化骨骼的目的。

中醫認為,腎主骨生髓,治療骨質疏鬆要從補益腎氣、填精生髓的方向著手,其中補腎類中藥,何首烏、杜仲、補骨脂、熟地、仙靈脾等都有壯骨的作用。另外根據“以臟補臟”的原則,也可以選用豬腰、羊脊骨、羊腎等食物來強腎壯骨,用核桃、甲魚、豬脊髓、龜肉等來填精補髓。

合理膳食預防骨質疏鬆

加強鈣和維生素D營養

老年人骨密度受峰值骨量和圍絕經期骨質丟失速度的影響。峰值骨量越低,骨質丟失越快,骨質疏鬆症發生的危險越大。因此,40歲以后的重點是減少骨量丟失和防止骨折發生。而維生素D缺乏也會影響體內鈣、磷代謝,無法維持血鈣濃度穩定。

減少鈉鹽的攝入

鈉鹽攝入過多會導致尿鈣排泄增加,所以日常飲食中需要少吃鈉鹽。

蛋白質攝入要適中

膳食中含有過多的蛋白質會促進尿鈣排出,但蛋白質含量太低又不利於骨骼形成。因此,適量合理的蛋白質攝入對預防骨質疏鬆症具有積極的意義。

避免酗酒

酒精會通過損害肝臟等器官抑制鈣與維生素D的攝取和代謝,並抑制維生素D的活化。酒精還有直接對抗成骨細胞的作用。所以預防骨質疏鬆,需要避免長期大量的飲酒。

少喝碳酸飲料

碳酸飲料中的磷酸可能是造成易骨折的原因之一,因為磷酸對鈣的新陳代謝和骨質有不利影響。另一方面,喜喝飲料導致牛奶攝取不足,身體缺鈣,因而易發生骨折。

均衡營養

各種維生素如維生素A、B、C、D、E、K、葉酸,礦物質如鈣、鎂、鋅、銅、鐵、硒、錳、硅、硼、鍶等合理全面的膳食有助於骨鈣代謝的正平衡。任何營養素的過量使用,都會加重機體組織器官的負擔,導致骨鈣平衡的破壞。

向大家推薦一款取材簡單、營養豐富的藥膳,尤其適合老年人食用。

補腎羊肉粥

原料:羊肉50克,補骨脂10克,肉桂2克,粳米30克。

制作方法:補骨脂和肉桂研細粉備用,精細羊肉洗淨,剁碎后與粳米同放入砂鍋中熬煮,待粥成5成熟時,將補骨脂粉和肉桂粉加入攪勻,繼續熬煮至粥熟即可,分早晚兩次食用。

功效:補骨脂又名破故紙,辛溫,入腎經,具有補腎壯陽、溫脾止瀉的作用。臨床上常用來治療小便頻數、遺尿、腰膝冷痛等症狀。肉桂味辛、甘,性熱,入腎、脾、膀胱經,具有補腎壯陽、溫中散寒的作用。臨床上常用來治療脘腹冷痛,腰膝冷痛,脈微肢冷等症狀。羊肉性溫味甘,入脾、腎經,具有益氣補虛、溫中暖下的作用,歷來是補陽藥膳的常用食材,尤其適合冬季食用。粳米味甘性平,入脾胃經,具有補中益氣、健脾和胃的作用。

此四物同用,具有溫補腎陽、壯骨強筋的作用,比較適合日常畏寒怕冷、神疲乏力、四肢寒涼、腰膝酸軟的老年人群當作日常補養的藥膳來食用。如果是陰虛火盛的人群則不適合。需要注意的是,雖然是藥膳,盡量還是在中醫營養師的指導下,合理搭配每日飲食來達到強化骨骼的目的。(魏幗)

(責編:李軼群、楊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