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腸胃吸收差 大腦變迷糊

吃太少傷胃還傷腦

美國伊利諾伊大學厄巴納-香檳分校食品科學博士 劉宣伯
2019年01月20日10:20 | 來源:人民網-生命時報
小字號

“少吃是長壽的秘訣”“節食減肥速度快”……近年來,少食的飲食理念開始流行。然而,這樣的飲食方式真的健康嗎?

對於經常吃太飽的人來說,適當少吃確實有助減肥,對健康也有積極影響。然而,對於飲食正常或者本來就瘦弱的人來說,如果再減少太多食量,反而對健康帶來一系列不良影響。第一,導致營養不良,胃酸分泌下降,進而導致胃功能性損傷,從而影響人體健康。第二,引發便秘,這是因為腸道需要食物來刺激促進排便,如果吃得不夠多,糞便沒有足夠的原料,當然排不出來。第三,導致人體組織能量缺乏,進而導致吸收功能受損,影響營養物質的傳遞和利用。

除了腸胃功能受損,長期營養不良還會導致大腦損傷。研究表明,足夠的營養是腦部發育的關鍵。其中,葡萄糖是大腦唯一的能量來源。葡萄糖供給充分,大腦能源就有保証,人體就會精力充沛,思維活躍。很多人為了減肥減少主食的攝入量,導致體內血糖濃度過低,出現頭暈迷糊、無法集中注意力等情況。值得提醒的是,這種方法沒有長期的減重效果,且可能帶來肌肉流失、身體疲勞、抵抗力下降等負面作用。

所以,不要認為節食是通往減肥和長壽的捷徑。為了身體健康,不推薦大家節食,如果有控制體重的需要,可以適量減少飯量,但仍要保持“七分飽”:胃裡面還沒有覺得滿,但對食物的熱情已經有所下降,主動進食速度也明顯變慢。習慣性地還想多吃,但如果撤走食物,換個話題,很快就會忘記吃了。

(責編:李軼群、楊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