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生姜:餐盤中的配角 養生中的主角

2019年01月20日10:21 | 來源:中國中醫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生姜:餐盤中的配角 養生中的主角

  俗話說:“姜是老的辣。”我國食用姜的歷史悠久,早在《神農本草經》就已記載。既芳香又辛辣的姜,為各式煎炒和蔬果菜肴增添了獨特的香氣與滋味。作為藥食同源的代表,它既是我們日常烹飪中常用的食材,又是具有多重功效的中藥。

  生姜用於驅寒、開胃由來已久,中醫認為,生姜性味辛、微溫,歸肺脾胃經,具有發汗解表、溫中散寒、降逆止嘔、溫肺健胃、化痰止咳的功效。適用於外感風寒、頭痛、痰飲、咳嗽、胃寒嘔吐﹔在遭受冰雪、水濕、寒冷侵襲后,急以姜湯飲之,可加快血液運行,驅散寒邪。現代研究表明,生姜的姜辣素可刺激味覺神經,增強胃腸蠕動,促進消化液分泌,使消化功能增強,降低得胃癌風險。姜辣素能增強血液循環、刺激胃液分泌、興奮腸道,起到促進消化、健胃、增進食欲的作用,有中和胃酸、強化胃液分泌促進食欲,並且調節腸道肌肉張力。因此生姜也被稱為“嘔家聖藥”。生姜不同的做法,功效略有區別:

  生姜汁:將生姜洗淨后打爛,絞取其汁入藥。性味辛微溫。有化痰、止嘔的功效,主要用於惡心嘔吐及咳嗽痰多等症。一般用量五至十滴,沖服。

  生姜皮:即生姜的外皮,性味辛涼。有利尿消腫之功效,適用於小便不利、水腫等症,可配合冬瓜皮、桑白皮等同用。

  煨姜:將鮮生姜洗淨,用草紙包裹,放在清水中浸濕,直接放在火中煨,待草紙焦黑,姜熟為度。性味辛溫,具有和中止嘔的功用。適用於脾胃不和等症。一般用二三片,水煎服。

  姜茶:能緩解癌症化療時的惡心嘔吐症狀。長期以來,人們喜歡用姜茶來緩解惡心的感覺或驅散胃寒。美國科學家通過一項研究發現,含有姜汁的飲料同樣可以被用來緩解在癌症化療中所產生的惡心或胃部不適等症狀。

  這麼好的藥食兩用佳品,曾經也因“生姜致癌”等,被推到了風口浪尖。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的研究顯示,生姜腐爛后會產生黃樟素,可以使肝細胞變性,誘發癌症。如同土豆長芽不能吃一樣,生姜爛了也不能再吃,要果斷扔掉。

  另外,生姜屬於辛辣物,食用過多會導致胃酸分泌過多和胃脹氣,甚至影響肝、腎功能,產生口干、咽痛、便秘等症狀。需要注意的是,市面上有一種看起來很新鮮的淡黃色生姜,因色澤鮮艷,更易被人接受。但這種生姜恰恰是被硫磺熏制過的。硫磺是一種有毒化學物質。長期食用帶有硫磺的生姜,會嚴重影響人的肝腎功能。所以,在選購生姜時,一定要注意。硫磺熏過的生姜,一定不要選購。(高穩東)

(責編:李軼群、楊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