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小孩子肝脾不和,可以吃點麥芽糖

廣東省中醫院副院長 盧傳堅
2019年01月21日08:34 | 來源:人民網-健康時報
小字號
原標題:小孩子肝脾不和,可以吃點麥芽糖

飴糖性味甘溫,對於脾胃虛弱的病人,是一味很好的補藥。

從五行、五味的角度來看,甘屬土,對應人體的脾胃,所以脾虛體質的人多喜歡吃甜食。小孩子臟腑充而不盛、還沒有發育完全,又因小兒“肝常有余,脾常不足”,故小孩子常常因肝脾不和而生病,而麥芽糖正能補脾柔肝。

“醫聖”張仲景的著作《傷寒雜病論》中,便出現了這味藥。

張仲景的小建中湯裡用量最多的也是飴糖,對於瘦弱體質、大便偏干的小孩子效果非常好,對於小孩子的腹痛也有神效,由於放了麥芽糖,所以口感酸酸甜甜,很好喝。當然不僅僅是小孩子,對於氣血不足的虛弱性體質人群,都適合服用麥芽糖。在此為大家推薦兩款居家食用方:

小建中湯:桂枝3克,白芍6克,炙甘草3克,生姜3克,紅棗6克,麥芽糖5克。做法:桂枝、白芍、炙甘草、生姜、紅棗入水同煮,去渣留藥汁,再攪入麥芽糖。

小建中湯是張仲景的方子,主要用來治療虛性腹痛,多用於小孩子。

麥芽糖煮紅棗:麥芽糖60克,紅棗15枚。做法:以麥芽糖、紅棗煮水,煮熟服食。這也是民間常用的驗方,可以健脾胃,補虛冷,對於貧血病人尤為適合。

需要注意的是,甘能助濕,溫能助熱,所以濕熱體質的人是不適合服用飴糖的,比如舌苔黃厚濁膩,容易惡心,容易肚子脹者。還有個最簡單的判斷方法:平素不喜歡吃甜食、吃了不舒服,那麼肯定也不適合吃飴糖。飴糖很甜,吃多了會損害牙齒,尤其是小朋友們,家長要把握好尺度。

(責編:許曉華、楊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