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中國乳制品工業協會召開第二屆中國乳業質量年會

2019年01月22日15:45 | 來源:人民網-食品頻道
小字號

1月21日,中國乳制品工業協會在北京召開了“第二屆中國乳業質量年會暨中乳協第六屆理事會第四次會議”。來自全國乳制品生產企業及與乳業相關企業、主流媒體的代表200余人出席了會議。

會上,中國乳制品工業協會理事長吳秋林代表協會做工作報告,中國乳制品工業協會原理事長、國際乳品聯合會(IDF)中國國家委員會主席宋昆岡作《2018年乳制品行業質量報告》。工信部消費品司司長高延敏、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食品生產安全監督管理司市場稽查專員畢玉安、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特殊食品安全監督管理司司長馬福祥、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食品安全標准與檢測評估司副司長張志強、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農經司農業處李東副處長、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食品安全抽檢監測司標准處處長郝明虹出席會議並講話。中國農業大學教授任發政做了《法國沙門氏菌污染奶源事件警示與思考》的報告、中國經濟網總裁王旭東代表媒體做了發言,伊利實業集團股份有限公司副總裁劉春喜、上海花冠營養乳品有限公司總經理龔曉民分別代表企業做了發言。

會議還對在2018年度嬰幼兒配方乳粉主流品牌質量大賽中獲得優異成績的28家企業進行了表彰。會議由協會副理事長兼秘書長劉美菊主持。

“我國乳業按照黨中央國務院部署,狠抓質量安全監管、技術進步、生產發展和品牌建設,發生了脫胎換骨的變化,邁進全面振興的新時期。但產品質量安全依然不能鬆懈,提升乳制品品質競爭力,提高乳制品美譽度依然是行業工作的重點。2018年我國乳制品質量安全在全行業的共同努力下,乳制品、嬰幼兒配方乳粉的質量安全繼續保持了穩定向好的發展態勢,廣大消費者對國產乳制品的信任度進一步提升。”宋昆岡介紹說,2018年1—11月份,國家市場監管總局(本級)共抽檢乳制品9次、1365批,合格1364批,合格率99.9%,不合格批次1個批次。不合格原因是,某企業生產的純牛奶脂肪實測值為2.57g/100g,達不到標准規定值。2018年前三季度,全國地方局共抽檢乳制品34304批,合格34213,不合格91批,合格率99.8%。

2018年1—11月,國家市場監管總局(本級)抽檢嬰幼兒配方乳粉10次、2546批,合格2540批次,合格率99.8%,不合格6個批次。不合格原因,3家企業的產品核苷酸實測值與標簽標識值不符合標准規定。2018年前三季度,全國地方局共抽檢嬰幼兒配方乳粉7446批,不合格16批,合格率99.8%。

2018年度,國家監督抽檢質量不合格的產品,都是屬於偶發性的質量問題,不具有系統性、普遍性或區域性的安全風險。分析這些不合格發生的原因,既不是工藝問題,也不是技術問題,而是對標准理解不准確所造成的問題。

對於2019年協會質量工作重點,宋昆岡介紹說,2018年協會開展的體系協查工作效果非常明顯,凡經過協會協查的企業,在國家食藥監總局的正式檢查中,基本沒有發現重大缺陷和問題。2019年,協會將繼續幫助企業開展質量安全生產規范體系協查工作,不僅是嬰幼兒配方粉企業,范圍將擴大到所有乳制品生產企業。二是大力提升、改善產品的感官質量。經過這些年來的整改、努力,乳制品的理化、衛生指標已經穩定在一個較好水平上,各企業要本著精益求精、繼續提升之外,要把產品質量提升的側重點放在感官質量指標上,提升改善產品的滋氣味、沖調性、溶解度、新鮮度等方面。三是繼續開展嬰幼兒乳粉質量競賽活動,年終優勝者將獲得表彰。

為了提升和加強嬰幼兒配方乳粉的質量安全水平,進一步提高國產嬰幼兒配方乳粉的國際競爭力和美譽度,中國乳制品工業協會於2018年度在全行業開展了“主流品牌嬰幼兒配方乳粉質量大賽活動”。參賽品牌條件為:在各級市場監管機構質量抽檢中,未發生過重大質量問題﹔產品在全國主要省會市場有銷售﹔較好的地履行企業社會責任。由協會委托第三方國家食品質量安全監督檢驗中心,對參賽品牌的產品在市場隨機抽樣進行質量檢測。抽樣地點涉及北京市、上海市、黑龍江省、陝西省、甘肅省、湖南省、廣東省、福建省、河北省、河南省等共計10個省市及京東網、天貓網、淘寶網、1號店、當當網、蘇寧易購等知名電商。全年共抽檢337批次產品,樣品量1350個,合格率100%。此結果再次証明,主流品牌嬰幼兒配方乳粉質量穩定、可靠。本次大會對參加“2018年度嬰幼兒配方乳粉主流品牌質量大賽”取得優異成績的企業進行了表彰,共有28家企業的31個品牌獲獎。

(責編:李軼群、楊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