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舌苔黃膩不宜喝雞湯

南京市中西醫結合醫院脾胃病科主任 孫 剛
2019年02月09日09:58 | 來源:人民網-生命時報
小字號
原標題:舌苔黃膩不宜喝雞湯

  雞湯鮮美,在冬季是不少人的滋補佳品,但雞湯並非“萬能滋補品”,喝前最好看看舌頭。

  從中醫角度講,老母雞湯屬於比較厚膩的滋補食療湯品,平時脾胃運化功能較差的人,不但不能充分吸收其中的有益物質,反而會給脾胃帶來沉重的負擔。一般來講,在喝雞湯前,應辨別自己是否屬於痰濕體質或溫熱體質,再行進補。這兩種體質老百姓自己可能不好鑒別,但是有個基本的、初始的鑒別方法,那就是看舌苔。

  通常,舌體胖大,舌苔滑膩、白膩,舌邊常有齒印成排的人一般屬於痰濕體質,脾虛的人舌邊一般也有齒印。濕熱體質的人群舌苔不但比較膩,還會帶些黃。如果出現上述特征,就不建議喝雞湯,可以先到醫院在專業中醫師的指導下嘗試中醫膏方進行調理,等到體質比較健康時再喝,才能達到進補效果。▲

(責編:許曉華、楊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