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過節食鵝意頭好

曾繁瑩
2019年02月12日08:56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過節食鵝意頭好

馬崗鵝四食

碌鵝

白切鵝

文、圖/廣州日報全媒體記者 曾繁瑩

除了雞,鵝也是廣東人家逢年過節餐桌常備的食物,尤其是祭拜先祖時更加少不得一隻鵝。因為鵝頭有“髻”,寓意后繼有人,子孫延綿,是為好意頭。廣州人吃得較多的鵝種是黑棕鵝和馬崗鵝,粵東地區潮汕人吃得最多的是獅頭鵝,各有特色。

馬崗鵝:清甜濃味總相宜

開平馬崗鵝是廣東四大名鵝之一,為開平最具特色的文化特產,它以肉質好、皮薄、肉紋精細名揚海內外。中國大酒店的中餐廳四季廳、芳村的鵝公村等餐廳,用的都是馬崗鵝。

中國大酒店徐錦輝師傅有一日去開平食農家菜,被馬崗鵝的口感吸引住了,深感其肉質細膩,於是用馬崗鵝研發了4道菜肴:燒鵝、白切鵝、白鹵水鵝以及碌鵝,白切鵝與白鹵水鵝都屬於清麗派,燒鵝和碌鵝則是滋味派系。

徐師傅選用兩個生長期的鵝,一是隻有2個月生長期的,一是超過2個月的。前者較嫩,一般用來做白切鵝和白鹵水鵝,用姜蔥水加八角桂皮等28種藥材來浸鵝至熟,大約要浸上40分鐘左右,吃的是口感清甜。白鹵水鵝的做法,重點在於鹵水,那煲鹵水的年紀與中國大酒店的年齡一般大。白鹵水制作的鵝,再配搭沙姜提味。超過2個月生長期的鵝,則用來做燒鵝、碌鵝。這時候的鵝大概有8斤重,碌鵝滋味無窮,最關鍵是用天頂頭抽來制作,豉香味非常濃郁。

鵝公村的主理人區先生正是開平人,馬崗鵝是其家鄉特色,他很早就將鵝引進餐廳,光是用於鵝上的烹飪手法就有數十種,包括燉、蒸、燒和燜等做法,鵝的不同部位都得到應用。生炒鵝腸很下飯,取新鮮的鵝雜包括鵝腸和鵝肝等,加芫荽炒起,下少許生抽,熱辣辣出爐。金寶馬崗鵝的演繹也頗為新意,整隻鵝用面包糠包裹住,慢慢烘熱,最后由食客自己親手打開,體驗感強。

獅頭鵝:

老鵝頭配酒 口味一流

獅頭鵝在潮汕人的餐桌上常常以鹵水的形象出現,這種鵝十分巨型,比起它的肉質,鵝掌鵝翼鵝頭甚至鵝雜都更為滋味。通常,3年以上的鵝就可以稱之為老鵝肉,鵝頭的價格不低,至少800元起。

鵝肝通常重量在1斤2兩到1斤半之間是最佳的狀態。上佳的鵝肝被稱為粉肝,口感粉嫩,入口綿滑。鵝掌鵝翼最有嚼頭,骨肉相連。

與老鵝頭最襯的是威士忌,在鹵味研究所裡,也有這樣的組合配搭。有食家將這老鵝頭定義為“鵝中的愛馬仕”。

鵝腸最有滋味的狀態是帶有一點肥油,讓油脂帶出香。有的店家將鵝腸內壁的油脂刮淨,雖是顧及了部分食客對健康的飲食追求,卻也抹殺了最風味的瞬間。鹵水鵝最重要的自然還是鹵水。家家戶戶的鹵水不盡相同,有的咸香,有的帶甜,有的濃,有的淡,全憑所用材料以及配比。

(責編:許心怡、崔元苑)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