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糖友要適當補點鈣

受訪專家:中南大學湘雅醫院內分泌科教授 鐘慧菊
2019年02月13日08:34 | 來源:人民網-生命時報
小字號

糖尿病人除了大家熟悉的“三多一少”外,還有“一鬆”,即骨質疏鬆。糖友容易骨質疏鬆的原因,主要是高糖環境對成骨細胞有毒性作用,易使骨量快速丟失,骨流失大於骨形成。若是長期血糖控制不理想,有了血管並發症,也不利於骨骼代謝。控制血糖和防治並發症,是骨質疏鬆最根本的預防方法。

骨質疏鬆還與人體缺乏鈣和維生素D以及激素水平下降等密切相關,補充鈣和維生素D是最常用的治療手段。鈣劑種類很多,目前認為吸收率最好的為碳酸鈣類。糖友可以根據病情在醫生的指導下選擇性服用鈣劑,一是骨肽片,該藥能直接到達骨質疏鬆部位,並含有多種骨生長因子﹔二是阿倫膦酸鹽,抑制破骨細胞作用的同時防治骨質疏鬆症﹔三是降鈣素,通過皮下肌肉注射或鼻孔吸收,對停經5年以上的骨質疏鬆症女性有效﹔四是鈣劑和維生素D聯合用藥。

食補方面,可以選擇低脂高鈣牛奶及其他高鈣食物,如豆制品、海產品、肉類與禽蛋、干果等。還須有一定的戶外活動,人體在負重狀態下,才能使鈣質有效地吸收於骨組織中,提高補鈣效果。多晒太陽,也有利於減緩骨質流失和促進鈣吸收。

已經骨質疏鬆的糖友,要及時告知醫生,選擇對骨代謝影響較小的藥物,慎用吡格列酮、羅格列酮等噻唑烷二酮類藥物。(謝明霞)

(責編:李軼群、楊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