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三個小方養女性氣血

北京中醫藥大學東直門醫院皮膚科主任醫師 黃 青
2019年02月13日08:35 | 來源:人民網-生命時報
小字號

編者的話:讓自己面若桃花、充滿活力是每位女性的心願。然而,生活、工作的壓力讓很多人出現氣虛、血虛,甚至氣血兩虛,面如土色、精神不振。本期,我們為女性讀者介紹三個小驗方,幫助大家滋補身體,調養氣血。

人參花煲湯補氣

一些女性常感到全身乏力、精神萎靡,走點路、干點活就氣喘吁吁,這是氣虛的表現。在此推薦一個小驗方:取核桃仁100克、豬腿肉400克、淮山藥(干)25克、芡實50克、人參花3~5朵。將核桃、淮山藥、芡實、人參花洗淨,瀝干水。豬腿肉斜切片,放入滾水中,大火煮3分鐘,取出。加適量清水用大火煮開,放入豬腿肉、核桃仁、人參花、淮山藥、芡實、生姜片,用中火煮40分鐘,加鹽調味即可。

其中,人參花又叫“神草花”,不寒不燥,可以補元氣、養脾胃、安神益智,素有“綠色黃金”之稱。《神農本草經》記載,人參花“主補五脫,安精神,定魂魄,止驚悸,除邪氣,明目益智,久服輕身延年”。人參花大補元氣的效果堪比人參,又沒有容易上火的弊端。不僅如此,人參花還富含一種鍺元素,具有極好的活性,可以幫助消除體內自由基,改善機體內部環境,維持人體正常新陳代謝,避免細胞老化,起到延緩衰老的作用。

豬腿肉皮厚、瘦肉多、筋多、膠質重,脂肪含量少,高蛋白,且富含維生素。中醫認為,豬肉有補腎養血、滋陰潤燥的功效。核桃仁補腎固精。山藥、芡實則具有益腎固精、補脾止瀉、祛濕止帶的功能。▲

桃花蜂蜜水補血

女性有臉色發黃、缺少光澤、皮膚干燥、頭發干枯、口唇和指甲發白等表現,一般可認定為血虛,就是體內的精血少了,全身臟腑經絡得不到充分滋養,類似於西醫所說的“貧血”。可用桃花蜂蜜水緩解:取3~5朵干桃花放入杯中,溫開水沖泡后,加入一勺蜂蜜,攪勻飲用,一周兩次。

方中,桃花具有活血化瘀、止痛的功效。名醫陶弘景曾說:“服三樹桃花盡,面色紅潤悅澤如桃花。”說明桃花發揮補血效力后,能讓肌膚白裡透紅。現代藥理研究顯示,桃花能改善局部血液循環,消除組織中黑色素的過度堆積,促進皮膚細胞新陳代謝,改善肌膚狀態。蜂蜜味甘,有補中、解毒、潤燥、止痛的功效。需要注意的是,桃花蜂蜜水平時一周兩次即可,且經期不要飲用,否則會引起月經量增多。

如果因血虛導致面色暗沉,也可嘗試將3朵桃花磨碎成細粉,與15克白芷粉均勻混合,每晚洗臉擦完晚霜后,將養顏粉薄薄敷於面部,然后入睡即可,早上起來正常洗臉。▲

紅稻米補氣養血

部分女性常臉色蒼白、暗淡無光、無精打採、氣短乏力,多是氣血兩虛,宜進食益氣生血、氣血雙補的食物。可嘗試紅稻米蓮子紅棗粥:取紅稻米100克、干蓮子(去芯)50克、干紅棗30克,將紅棗和蓮子洗淨,浸泡半小時后放進砂鍋裡,再放入紅稻米,加適量清水,大火燒開后,轉成小火繼續煮一小時,即可出鍋。如果想節省時間,可以先用高壓鍋將紅稻米燜熟,再與蓮子和紅棗共煮20分鐘。

中醫認為,紅色的食物養心入血。傳說,康熙年間,一位皇妃因不適應北方氣候,整日面色懨懨,食用紅稻米數日后,竟變得臉色紅潤,如胭脂著面。自此,紅稻米作為補氣養血、平調五臟的滋補佳品,名聲大噪。研究表明,紅稻米中的支鏈澱粉約佔80%,直鏈澱粉約佔20%。前者決定米質的粘度,后者決定米質的硬度。紅稻米澱粉內,直鏈澱粉的含量要遠遠大於20%,所以其米質不黏,硬度很高,不易爛熟,最好使用高壓鍋燜熟。蓮子可補脾止瀉、止帶、益腎澀精、養心安神,促進血液循環。紅棗補中益氣、養血安神。三種食材一起熬制成粥品,既是裹腹美味,又能達到氣血雙補的功效,尤其適合忙碌的職業女性。▲

(責編:李軼群、楊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