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姬鬆茸白玉菇補虛湯 健脾、開胃、增強免疫力

2019年02月13日08:35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姬鬆茸白玉菇補虛湯

推薦:廣東省中醫院臨床營養科

主要功效:健脾、開胃、增強免疫力

推薦人群:易感冒咳嗽等抵抗力較差的人群,日常保健。

材料:姬鬆茸(干)30-50g、鮮白玉菇100g、鮮淮山200g、生姜3薄片、鵪鶉2隻、瘦肉100克(3-4人量)。

制作方法:姬鬆茸、白玉菇洗淨,姬鬆茸稍浸泡,鮮淮山削皮切塊泡水備用,鵪鶉洗淨去毛雜,切塊,瘦肉洗淨切大塊,所有材料准備好后放進瓦煲內,加入約1500-2000ml清水,大火滾沸后改用中小火煲約1小時,調味后食用。

特色點評:姬鬆茸又稱為巴西蘑菇、鬆茸菇、巴氏蘑菇、抗癌鬆茸等,性味甘平,入心、肺、肝、腎經。姬鬆茸具有強身、益腸胃、理氣化痰等功效,優質的姬鬆茸為淡黃色,形體規整,菇體干燥、不爛、不霉、不蛀,其中姬鬆茸多糖具有免疫調節和抗疲勞的作用。白玉菇屬於傘菌目,口蘑科、白蘑屬,是一種珍稀食用菌。通體潔白,晶瑩剔透。在口感表現上更為優越,菇體脆嫩鮮滑,清甜可口,有通便排毒、降壓等功效。

鮮淮山建議選擇鐵棍淮山,其粗細均勻、肉質較硬、粉性足、斷面細膩,黏液少,水分比普通山藥含量少,煮食口感較“粉糯”。鵪鶉是一種高蛋白、低脂肪的肉類食物,其脂肪含量隻有雞的1/3,避免脂肪堆積。明代著名醫學家李時珍在《本草綱目》中曾指出,鵪鶉的肉、蛋有補五臟、益中續氣、實筋骨、耐寒暑、消熱結之功效,大多數人群均可食用。

將兩種菇與淮山、鵪鶉搭配,此湯味道鮮美、性味平和,具有益中補氣、健脾開胃、增強免疫力的作用,很適合平素抵抗力差、氣虛、脾虛的人群。

(責編:李軼群、楊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