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蓮心茶治便秘

2019年02月13日08:37 | 來源:人民網-生命時報
小字號

湖北讀者李先生咨詢:我是一名嚴重的便秘患者,聽別人講蓮子心去火、治便秘,於是買了一些蓮子心泡水試服。兩天后,就產生了便意,而且不那麼費勁了。堅持服用兩個月后,便秘的毛病竟治好了。我想請專家解答一下,蓮子心治便秘有依據嗎,對哪類便秘有效?

成都中醫藥大學中醫藥情報部副研究員蒲昭和解答: 中醫認為,便秘雖有虛、實、寒、熱之分,但以實証、熱証居多,所以常與熱結腸道、傷津損液,即腸道津液干涸、腸燥傳導失職有關。蓮子心是蓮子中央的青綠色胚芽,有清心安神、交通心腎、澀精止血的功效。如便秘者兼有心胸煩熱、失眠、面紅口渴、小便黃、舌尖深紅,或口舌生瘡等心火熾盛的表現時,服蓮心茶可起到較好的清火、緩解通便的效果。如便秘者心火偏亢,伴腎陰虛表現,如五心煩熱、咽干口燥、腰膝酸軟、遺精等,服蓮心茶有瀉火通便的效果。總之,蓮心茶對証屬心火盛、腎陰虛類便秘效果較好,虛秘、寒秘患者不宜服用。

服用時,蓮子心每次用量3~10克,用一杯滾燙開水沖泡(250毫升左右),燜約10分鐘即可。蓮心茶味苦,為減少對胃黏膜的刺激,也可適量加蜂蜜。如仍嫌味苦,也可飯后直接吞服,再飲一杯溫開水。一般日服1~2次。▲

(責編:李軼群、楊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