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夜裡口干 睡前嚼點枸杞

廣東省中醫院傳統療法科副主任醫師 朱曉平
2019年02月13日08:37 | 來源:人民網-生命時報
小字號

前陣子,一個朋友告訴我,他母親近幾年來深受口干困擾,一晚上起來喝幾次水,且食不知味。我告訴他一個治口干的偏方:每天臨睡前洗干淨30克枸杞子,慢慢嚼食,一般10天后就會見效。半個月后,朋友告訴我,他母親現在已經不再口干了,胃口也好了。

年齡增大,陰陽皆衰、陰液不足,尤其是腎精不足時,嘴裡的津液變得稀少,人容易口干。枸杞子味甘,有補腎益精、養肝明目、潤肺生津等功效,是著名的補陰中藥,對於陰液缺乏的老年口干症患者十分有效。清末醫學家張錫純在《醫學衷中參西錄》中有這樣的描述:“每夜眠時,無論冬夏,床頭必置涼水一壺,每醒一次,即飲數口,至明則壺水所余無幾。若臨睡前嚼服枸杞子一兩,涼水即可少飲一半,且晨起后覺心中格外鎮靜,精神格外充足。”現代研究也証實,枸杞子可清除體內自由基、調節免疫、延緩衰老,還能直接刺激唾液腺分泌唾液。

需要留心的是,老年人口干症也有可能是其他疾病引起的,比如糖尿病。一些老年人由於各種因素,長期焦慮孤獨、精神緊張,也會使唾液分泌減少。此外,也有可能因服用某種藥物導致口干,如支氣管擴張藥、抗帕金森藥、抗過敏藥等。女性口干也有干燥綜合征的可能,同時會伴有眼干症狀。如果嚼服枸杞子無效,就應該留心其他多種致病原因,進一步檢查、排除。▲

(責編:李軼群、楊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