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各種蔬菜保鮮小竅門 別再一股腦兒全扔進冰箱了

2019年02月13日08:38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各種蔬菜保鮮小竅門 別再一股腦兒全扔進冰箱了

  興沖沖從菜市場買回來一堆蔬菜,往往會發愁如何存放。特別是春節期間,由於存放方式不正確,新鮮的菜很快就會爛掉。

  這些問題很令家庭主婦煩惱,在這裡教給大家幾個蔬菜儲存小妙招。還有清洗、烹飪的小常識。

  家庭保存蔬菜應注意哪些方面

  蔬菜含有大量的維生素,在食用前保鮮不當會造成維生素的損失,其中損失最多的是維生素C,其次是維生素B2。

  維生素在常溫條件下容易在空氣中被氧化而破壞,保存外葉、外殼可延緩維生素的破壞。

  因此,在食用之前,結球葉菜不要剝掉外葉,蔥蒜類不要剝掉外皮,豆類不要剝掉莢。馬鈴薯則需避光保存,以免芽眼和外皮變綠產生有毒的龍葵素。

  新鮮蔬菜中亞硝酸鹽含量極低,若貯藏時間過長,出現腐爛變質情況時,亞硝酸鹽含量明顯升高。若在冰箱低溫下貯藏,蔬菜呼吸強度相對較弱,不易腐爛,維生素C、總糖、亞硝酸鹽含量均變化不大。

  所以,冷藏比常溫貯藏更有利於蔬菜的保鮮和營養成分的保存。但把蔬菜一股腦都放進冰箱也不是好辦法,不同蔬菜應該分類保鮮。

  不同蔬菜科學的保鮮方法

  冬瓜:應選表皮完好有完整白霜的冬瓜,在通風陰涼處鋪上木板,把冬瓜放在上面,可保鮮4∼5個月。

  冬筍和生姜:找一容器鋪上濕沙,將冬筍和生姜尖頭朝上埋入沙中拍實,置於陰暗、通風處,可保鮮4∼7周。

  洋蔥和蒜苗:晾干洋蔥或蒜苗,放在涼爽、干燥、通風處,能貯藏很長時間,不宜用塑料袋包住或放入冰箱,那樣洋蔥或蒜苗會悶軟、變質和發芽。

  土豆:宜低溫冷藏,不宜高溫置放,否則土豆的澱粉含量會降低,還會發芽。除了要低溫保存外,還要保持土豆的干燥,以防霉爛。

  大蒜:將好蒜裝入塑料袋內封緊,放在室內,每周檢查一次,發現有干癟的蒜及時拿出來。

  蔬菜清洗小常識

  做菜之前,需要對蔬菜進行清洗,採用正確的洗菜方式,有助於去掉蔬菜中殘留的農藥。

  那麼你知道正確的洗菜方法嗎?

  方法:淘米水家家戶戶都有,弱鹼性的淘米水是有機磷農藥的克星,將蔬菜在淘米水中浸泡10分鐘左右,再用清水洗淨,可有效降低蔬菜中有機磷的含量。

  如果在做青椒、菜花、豆角、芹菜等菜時,下鍋前最好先用開水對這些菜燙一下,這樣可清除90%殘留的農藥。

  日光照射。陽光照射蔬菜會使蔬菜中部分殘留農藥被分解、破壞。據測定,蔬菜、水果在陽光下照射5分鐘,有機氯、有機汞農藥的殘留量會減少60%。 方便貯藏的蔬菜,應在室溫下放置一段時間,可有效降低殘留的化學農藥,保障了我們的食用安全。

  蔬菜烹調小常識

  同樣的蔬菜,如果採用不同的烹調方式,將會導致不同的結果。並且如果做法不當,還會使得蔬菜中的營養成分大大流失。

  一般來講,蔬菜不宜久存,現在都市生活節奏很快,尤其對於上班族而言,通常在周末將一周的食品採購回來,然后慢慢吃。

  這樣雖然節省時間,非常方便,但是要知道,蔬菜每多放置一天就會損失大量的營養素,例如菠菜在通常狀況下,維生素C損失高達84%。人們的一些習慣性加工方式也會影響蔬菜中營養素的含量。

  有人為了吃豆芽的芽而將豆瓣丟掉,實際上豆瓣的維生素C含量比豆芽多2~3倍。

  通從食物營養學的角度來看維生素C、B1都怕熱,因此炒菜避免用小火悶,應該用旺火炒。如果再加少許醋,將更有利於維生素保存。

  餃子餡

  做餃子餡的時候把菜汁擠掉,維生素也會損失70%以上。正確的方法是,切好菜后用油拌好,再加鹽和調料,這樣油包菜的方法,餃子餡就沒那麼多湯了。

(責編:李軼群、楊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